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市平谷区:全方位征集平谷特色档案 丰富馆藏资源

作者:平谷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9-2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北京市平谷区档案馆针对平谷特色档案开展征集工作,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

    开展日常征集。聚焦区内中心工作,对平谷农业相关历史资料的征集,共征集记录平谷地区20世纪七八十年代平谷农业、林业、渔业生产等珍贵老照片资料2500余张,照片真实记录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平谷农业农村的发展脉络,直观地再现当时农业生产生活的情景,展现了平谷人民开拓创新的坚实脚步与精神风貌。

    开展专题征集。为记录和传承平谷风格独特的饮食文化,开展了“平谷饮食文化”专题征集工作,从历史文化传承和社会发展角度突出平谷地域饮食文化品味,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贡献档案力量。目前,已采集口述记录26次,征集、记录、整理资料图764张录像资料570分钟。为落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区档案馆针对平谷作为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资源情况,持续开展“红色档案”专题征集,征集平谷老革命军人口述资料和个人珍藏照片,征集到全区抗战老军人珍藏多年的新中国成立前入党志愿书、残留弹片等珍贵实物档案和《平谷南下干部团的追忆》《一个老兵的故事》等红色手稿。

    开展异地征集。区档案馆先后到天津市蓟州区档案馆和河北兴隆县档案馆征集《包森烈士史料》《冀东十四地委资料》等与平谷相关的新中国成立前革命历史红色档案631件;《刘家河抗日英雄大会公认杨老太太为“八路军母亲”》等电子照片档案19张;《重视人才的开发是平谷县的一条重要经验》等1949年后记录平谷事件的档案资料7件,《蓟县志》《兴隆县志》《兴隆县历史》等平谷史志资料6册。

    这些档案资料征集进馆,不仅极大丰富馆藏资源,为编史修志、举办展览等工作提供素材,也为今后研究平谷历史发展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