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喜报!高青县档案馆获批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作者:高青县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10-18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山东省高青县档案馆获批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近年来,高青县在档案馆新馆建设的同时,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建设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核心的数字档案馆。强化数字资源建设,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6.29%。加强网络基础建设,配备了现代化的数字化设备和安全设施,在局域网部署“档案资源管理系统”“档案利用系统”“智慧一体化支撑平台”,在政务网建设“虚拟档案室系统”,在互联网实施“互联网档案系统”,打造了“四系统、两平台”的应用布局。

    今年初,山东省档案馆受国家档案局委托,组织专家从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5大方面、99个关键指标、300多个子项目对高青县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进行全方位测试。高青县档案馆最终以87.05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在创建过程中,高青县档案馆坚持“事争一流、唯旗誓夺”,在软件系统功能设置上创新突破,在硬件系统配置上齐全完整,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目前,高青县档案馆为群众提供掌上查档、自助查档、电话查档等多种非现场利用方式,数字档案的利用人数不断增多。截止到8月,高青市民通过线上查档共计1500余次,占比达90%以上。传统查档至少要用时10-15分钟,现在基本1分钟“立等可取”,省时省力又省心,极大方便了群众。高青县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建成,为构建新时代利用系统奠定了基础,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档案服务目标,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