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这个展览用档案文献讲述广州传统中轴线地标建筑发展史

作者: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10-25 星期二

    10月14日,“老城市 新活力——广州传统中轴地标档案文献展”在广州市档案馆举办开展仪式。展览共分为10个专题,包括广州城市传统中轴线、镇海楼、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与中山纪念碑、市府合署、人民公园、广州起义路、海珠广场、海珠桥等内容。

    该展览从广州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中精选160余件文书档案,200余张新旧照片,30多组实物档案以及部分图书资料等,讲述广州传统中轴线上一座座地标性建筑发展变迁史,以期呈现广州传统中轴线区域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延绵不断的城市脉络。

    本次展览展示了大批珍贵档案,其中包含了广州市档案馆“镇馆之宝”的中山纪念堂及中山纪念碑设计蓝图。中山纪念碑位于越秀山顶,通过“百步梯”与山下的纪念堂相联系,是中国新民族风格建筑的典范之作,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广州市档案馆所藏的中山纪念堂建筑设计图纸入选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传统中轴线是广州城市建设的典范和智慧结晶,汇聚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留下了宝贵的城市记忆,是广州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广州市档案馆馆长王海滨表示,希望大家能通过展览,从中认识到科学规划城市建筑格局和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的重要性,做到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在档案文献中读懂广州,从实际行动上热爱广州、奉献广州。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