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环球

互联网档案馆上线COVID-19网络档案

作者:王春蕾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29 星期二

    近日,互联网档案馆(Internet Archive)宣布正式推出COVID-19网络档案(COVID-19 Web Archive)访问界面。

    COVID-19网络档案包含8万多个网站超过90TB的存档数据,由超过15亿个网页组成,并将不断进行更新。

    随着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全球各地的图书馆员、档案管理员和其他对保护文化遗产感兴趣的人们开始试图记录疫情对个人、社会和文化生活的影响。他们的做法包括创建档案馆藏、保存实体档案、归档社交媒体信息等多种形式,以供今后访问和使用。此前,为响应图书馆和档案馆对归档资源的迫切需求,互联网档案馆于2020年4月推出了一项COVID-19网络存档特别活动,为不同机构提供工具、培训和资源支持,以保存记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网络发布材料。

    COVID-19网络档案在网络存档特别活动的基础上,将由125多家图书馆、档案馆和文化遗产机构收集的160多个网络档案集合到一个由互联网档案馆构建和维护的共享访问门户中,并允许在单个馆藏和整个馆藏中进行全文、元数据和媒体搜索。

    资源内容包括公民对于COVID-19的反应、与COVID-19相关的民族和地区性事件、COVID-19对不同地区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影响等多个不同的方面,记录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社区、企业、医疗保健和日常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资源的来源包括政府、学术机构、医疗机构、企业和社区等多元主体,以及不同类型的档案馆等。

    COVID-19网络档案将其收藏的所有网络档案按照主题、出版商、组织者进行分类,在其访问界面中包括标题、网址、归档实践、语言等项目,公众可以通过分类搜索精准定位所需的网络档案资源,并通过点击超链接迅速对接到该网络档案资源的数据源网站。目前,多场线下和线上数据分析研讨会正在积极探讨公众持续访问和利用COVID-19网络档案的途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28日 总第391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