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 加强侨批档案保护开发

作者:欧 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30 星期三

    近年来,广东省汕头市档案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侨批文物馆时对侨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作为,全力推动汕头侨批档案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完善侨批档案管理体制

    市委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市专门成立市委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协调解决全市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将档案工作履职情况列入区(县)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和市直部门专项工作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强化档案工作绩效管理和效能监察,推动汕头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委编办同意汕头侨批文物馆作为市档案馆侨批分馆,由市档案馆管理,并在市档案馆增设侨批档案部,增加4名编制;市财政局每年增加专项经费100万元,为接下来侨批档案的征集、管理、研发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汕头市加强侨批档案工作实施方案》,从侨批档案的抢救保护、安全管理、开发利用等方面对全市侨批档案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划,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及任务完成时限,提出15项工作任务,并将侨批档案工作列入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出台《汕头市档案馆侨批档案鉴定专家库管理办法》等,为推进侨批档案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注重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侨批档案征集保护

    2021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侨批档案调查摸底的通知》,对全市范围内的侨批档案存量、保存现状等基本情况进行摸查,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市档案馆开辟特藏室,购置专柜用于保管馆藏侨批原件。制定出台《汕头市档案馆侨批档案征集办法(试行)》等,与市侨联、市贸促会等单位合作,在《汕头日报》《国际日报》、国外潮汕商会网站等平台上,面向海内外各界发布侨批征集公告,大力开展侨批档案征集工作。市档案馆还启动了侨批档案征购程序。

    目前,市档案馆侨批原件馆藏量已达7.8万封,是2020年馆藏量的两倍多,成为国内侨批实体藏量最大的档案馆,品种多样、内容丰富的侨批原件将为华侨史和潮汕文化的研究提供宝贵的第一手材料。

    市档案馆联合省档案馆、汕头融媒集团组建口述档案采访小组,采访在侨批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侨批档案专家、海内外热心人士以及从事侨批工作的“批脚”“批局”后人等,留存侨批业亲历者、见证者的珍贵记忆,丰富侨批档案资源,目前已完成15位相关人士的口述侨批档案采集摄制工作。

强化联动协作,加快推进侨批档案研究开发

    为进一步发挥侨批档案的特殊价值,让侨批文化“走出去”“活起来”,全市专门组建了侨批鉴定专家库,进一步加强侨批档案人才队伍建设。2021年10月,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和汕头市委联合举办了广东省侨批档案工作研讨会,围绕侨批档案保护利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探讨。在侨批文物馆打造廉洁文化展厅,结合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侨批良好家教家风。目前,市档案馆侨批文物馆已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广东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市档案馆还联合汕头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开设侨批档案展厅,举办侨批文化展览,向首都人民展示侨批文化的独特魅力。制作生产侨批精品仿真件,用于对外交流、宣传展示。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合作,设计制作3000份侨批纪念邮册,大力弘扬侨批历史文化。出版《麦保尔捐赠侨批档案萃编(一)》《麦保尔捐赠侨批档案萃编(二)》及《泰国潮属侨批业商号印记及简况》。积极申报科研课题,不断提升侨批档案文化的研究水平。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启动“侨批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专题展览,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弘扬侨批文化和侨批精神。

    接下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讲好华侨故事,写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凝聚海外华侨力量,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中作出新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10日 总第390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