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时评

筑牢国家记忆的档案根基

作者:王玉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30 星期三

    新时代新征程上,档案工作者肩负着全面记录、信实呈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承担着筑牢国家记忆的档案根基的时代使命。档案承载中国发展之记忆、铭刻中国精神之记忆、传播中国力量之记忆,在迈向档案强国之路上,档案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筑牢国家记忆的档案根基。

    一要实施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记录好、留存好国家发展记忆。《“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这是构筑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集体记忆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的实施,是记录党和人民奋斗史的宏大叙事,也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温情叙事;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缩影,也是凝聚人民力量、增强国家认同的源泉。档案工作者要牢牢锚定“国之大者”,按照《“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安排部署,做好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相关档案的归集工作,积极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区域全面开展区域内档案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留存生动翔实的历史记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二要深度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保管好、利用好国家红色记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档案是历史的原始记录,是红色资源中最客观、最真实的组成部分,是红色记忆中最有力的证据,也是对中华民族奋进征程最好的诠释。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应充分运用深度学习、数字人文、知识图谱等工具,挖掘蕴含在档案文献中的红色基因,建设“红色基因库”,通过红色档案进教材、红色档案进社区、沉浸式红色展览等方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建构百年大党踔厉奋发的“记忆之场”,让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让红色档案资源真正走入社会、走近群众,让人们从红色档案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

    三要提升我国档案资源影响力,推广好、传播好国家文化记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多年来,中国档案工作者通过向外深度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积极参与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等,向内开展各类文献遗产教育主题活动、探索档案文献遗产新媒体宣传、组织全国巡展等,呼吁建立一种超越国家地缘界限和意识形态掣肘的文化共同话语和记忆伦理。对话和相互理解是建立和平的基础。中国档案工作者要继续大力推动以档案为载体的中华文化走出去,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跨文化的理解与对话,提升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的国际影响力和贡献力。同时,深度参与全球遗产治理,发挥我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档案理事会等国际组织中的高层次专家力量,参与文献遗产保护相关国际政策方针的制定,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维护世界记忆的公平与正义贡献中国主张、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10日 总第390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