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云南文山州探索“三双”机制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三度”

作者:李娅玲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12-06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坚持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的有力举措,探索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双同步、材料形成部门与管档部门双审核、档案服务与档案利用双轨行“三双”机制,努力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精准度、审核严实度、利用满意度。

    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双同步,提升管理精准度。探索实施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州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截至目前,已制作完成2300余卷档案并复核,大大减少了对纸质档案的翻阅、磨损等,有效提升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精准度。

    材料形成部门与管档部门双审核,提升审核严实度。加强档案材料源头把关,采取“材料形成部门+管档部门”双审核方式,对日常归档材料严格审核把关,重点围绕“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关键信息,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对材料不齐全、内容不真实、手续不完备等不符合归档要求的,一律要求补送材料或补办手续,确保归档材料来源真实可靠。今年以来,累计形成归档材料1万余份,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37670卷,组织重新认定信息3045人,有效提升了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的严实度。

    档案服务与档案利用双轨并行,提升利用满意度。针对过去查借阅速度慢的问题,不断完善数字化成果运用机制,利用数字平台发布查阅注意事项、科学精准预约,提高档案查阅效率,提升档案利用满意度。对干部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对变动干部的信息及时更新,为全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