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河南省档案馆馆长 李修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0 星期二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结合全省档案工作实际,河南省档案部门要坚持从3个方面出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档案工作实践,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认识到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既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河南省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创新形式、开放融合,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服务大局,作出档案部门的贡献。为庆祝建党百年,拍摄纪录片《焦作煤矿工人运动纪实》,承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作为省直党员活动基地和省委党校主体班学员的第二课堂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档案文献展,观展人数达50余万人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拍摄9集微纪录片《档案里的黄河故事·河南篇》,点击量超过1200万次;服务脱贫攻坚,指导扶贫部门做好脱贫攻坚档案的完整收集、规范整理,先后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河南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图片展”“一切为了人民——河南脱贫攻坚成就展”“美丽乡村·老家河南”摄影展等,多形式、多角度记录和反映脱贫路上党和政府领导人民群众取得的辉煌成就;主动对接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建立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联动机制,举办“抗疫档案”捐赠仪式、河南战“疫”展,真实记录全省上下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生动场景。

    二要认识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档案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坚持政治引领,增强政治机关意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深入学习,从中汲取精神伟力、凝聚精神合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精神上来,特别是要善于算“政治账”,从政治上认识档案、利用档案,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主责主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档案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方面,要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另一方面,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前进路上不断汲取奋进力量。近年来,省档案馆通过加大档案收集力度、举办档案捐赠仪式、开展红色档案征集、红色档案修复等一系列举措,档案收集保管、修复保护能力切实增强;通过举办主题展览,编纂文献汇编,拍摄纪录片、宣传片,开展红色档案故事宣讲等形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要筑牢文化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核心区域,同时还是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的发源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河南视察,并到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大别山精神的发源地——新县、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林州视察。省档案馆要深入挖掘河南独有的红色资源,特别是围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从档案角度系统、深入、细致地阐释,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入挖掘蕴藏在档案中的根亲文化、戏曲文化、书法文化、陶瓷文化、中医药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弘扬、在弘扬中发展,引导人民群众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有效贯通,奋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实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立足河南档案工作实际,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加强谋划,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明确新形势下、新征程上档案馆工作的职责定位、发展方向;进一步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结合点、突破口;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努力补齐短板、改进不足;进一步运用推进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举措。要加强统筹,统筹全面从严治党和业务建设,统筹档案工作收、管、用各个环节及人员、资金、技术等资源分配,统筹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统筹新馆和老馆,统筹当前工作和长远打算。要加强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馆务会、馆长办公会等各项制度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紧抓业务建设评价、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营造积极进取、干事创业、团结协作、勇争一流的氛围和导向。落脚到具体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有力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利用服务,为广大群众开发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收集、整合全省红色档案资源,筹建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为主体的红色档案资源库,制作以档案的视角解读焦裕禄精神的纪录片《永恒的印记》,编辑书籍《永不磨灭的焦裕禄精神》,以具体实践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依托“老家河南”家谱档案展,开展家谱档案研究,宣传弘扬以姓氏家谱为纽带的根亲文化及中华传统家风家训文化。发挥档案资源独特优势,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时政热点,深入挖掘馆藏,高质量编辑《河南档案参阅》。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高标准建设河南省档案馆新馆利用大厅,让档案查询利用服务更高效、流程更简便、环境更舒适。此外,要积极发挥省档案馆新馆和省数字档案馆在全省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档案系统以实际成效,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奋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谱写新征程上河南兰台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15日 总第39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