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红色档案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

——以广东省潮州市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利用为例

作者:陈煜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0 星期二

    红色档案资源真实记载着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传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蕴含着丰富的红色基因,是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共产主义事业艰苦奋斗历程的真实见证。近年来,广东省潮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红色档案资源、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各单位对馆(室)藏的红色档案基本上都进行了分类整理和编目,有条件的单位还主动通过防霉、防蛀、防潮、防高温等措施加强对红色档案的保护,并对馆藏红色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较好地避免了红色档案因利用而造成损坏。但仍有一些单位因档案保管环境较差、管理不到位、保管意识不强等,部分档案资料受到高温、潮湿、虫蛀等破坏,出现霉蛀、纸质变脆等损害现象,加强对红色档案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势在必行。

    潮州作为一座充满了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承载着珍贵的革命记忆,积淀着丰富的红色文化。潮州红色档案资源具有极其重要的开发利用价值,科学抢救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我们的“红色家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从5个方面出发加强潮州红色档案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一是增强保护意识,制定整体规划。要切实提高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秉持“应收尽收、有效保护、科学管理、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编制出台全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整体规划,立足实际,科学制定红色档案资源的抢救性措施,将全市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利用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推动红色档案资源的收集保护和利用。

    二是夯实红色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打造红色档案库。加强红色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是开展保护、研究、利用的基础。建议全面开展全市红色档案资源的普查和收集工作,确保散存在民间的红色档案应收尽收;开展老战士、幸存者、见证者的口述访谈活动,通过录音录像、书面记录等方式将红色历史文化以口述历史的形式保留下来;做好红色档案的分类整理和编目工作,深化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动把实体资源转化为数字化信息,实现红色档案实体和电子文档双套制并存,加快推动潮州红色档案资料库和信息数据库建设。

    三是理顺共建机制,形成发展合力。进一步推动红色档案资源的收集保护利用工作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协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建议建立由市委市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保护开发机制,加强对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开发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办督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有关单位应秉持取长补短、互惠互利的原则,通过馆(室)际合作,整合开发红色档案资源,优化互补、共享互惠,为后续研究利用夯实基础;各单位要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高校、纪念馆、新闻媒体等部门的密切联系,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

    四是创新利用方式,提升宣教效能。要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料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必须运用各种形式和途径来加强宣传。建议进一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和党员干部群众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和责任感;丰富专题展览的布展形式,善于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让档案“动”起来,让故事“活”起来,让眼睛“亮”起来,以全新的视角再现革命历史事件,带领观众跨越时空、身临其境感悟红色文化,增强红色档案文化的真实性和感染力;拓展“红色文化+旅游”的宣传教育模式,依托全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众多的红色革命遗址,推出一批具有红色内涵的精品旅游线路,开发潮州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激发红色档案的社会教育价值。

    五是汇聚人才动能,助推开发利用。红色档案的研究利用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建议通过组织专业培训或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方式组建一支高水平复合型的专业人才队伍,如定期举办红色档案文化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为全市从事红色档案保护利用的工作人员授课,切实提高其业务能力;加强与各高校历史学专业、档案学专业师生的交流合作,联合开展关于红色档案的教学实践活动,利用课题研究推动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锻炼;积极推动成立民间红色档案文献协作组,将民间红色档案文献收藏者、研究者凝聚起来,使其加入到红色档案的研究队伍中来,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播、红色基因的传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15日 总第39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