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提高站位学批示 狠抓落实立新功

——西藏自治区档案工作综述

作者:特约通讯员 黄文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6 星期一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自治区各级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按照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深入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档案工作质量和档案服务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全区各地(市)以召开地(市)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进行学习,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谋划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全区各级档案部门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贯彻落实“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定位,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深入挖掘、整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联合向全区印发《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征集红色档案的通知》,收集散存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及民间的红色档案资料56件、照片144张、画册20本、视频10部、光盘3张、纪念品3件。2021年,全区各级档案部门为各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档案利用3万余件(卷)。全区档案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档案展览展示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档案事业发展经费投入进一步增长

    全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2021年11月以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先后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并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开展调研,与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干部座谈。2022年1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十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研究《“十四五”西藏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庄严也先后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江,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达娃次仁多次听取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的汇报,并作出指示批示。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还专门召开厅务会,听取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工作汇报。各地(市)也都明确由地(市)委副秘书长分管档案工作,定期召开秘书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听取档案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各地(市)档案事业发展。

    全区档案事业发展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及7个地(市)、74个县(区)把档案事业发展列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逐年提高档案事业经费财政预算,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特别是抓住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有利时机,突破档案馆库建设瓶颈,从根本上改善了全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和县级综合档案馆状况,为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档案局联合印发《西藏自治区馆藏档案日常维护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为馆藏档案日常维护提供了经费支持。从自治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到各市(地)、县(区)档案馆建设,全区档案部门累计争取国家和地方投资9.3亿元。全区各级档案馆累计投入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补助费4500余万元。列入国家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的74个档案馆已建成72个,馆库面积达5.5万余平方米。

加强监督检查,全区档案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区各级档案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抓好档案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各项工作。加强档案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6·9”国际档案日和“12·4”国家宪法日,就新修订的档案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开展广泛的社会宣传,推动档案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多万份,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增强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十三五”期间,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共计500余次,发出整改意见书、执法检查通报等执法文书560份,明确档案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奖励的权责清单和法律依据,列入清单的包括行政处罚类4项、行政许可类2项、行政检查类1项、行政奖励类1项,有力提升了全区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保护挖掘利用档案资源,全区档案工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全区各级档案部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把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将档案安全纳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牢安全责任意识,切实把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作为档案工作的前提和底线,始终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严格规范档案归集、安全保管、查阅利用、人员出入库和档案信息发布等各项工作流程、审批程序、管理要求和注意事项,制定规章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堵塞漏洞,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绝对安全。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提高全区档案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及安全防护技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实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重点推进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保护工作,共抢救国家重点档案14万余件,保护国家重点档案3.8万余件。此外,拉萨市档案馆完成了尼木古藏文历史档案的扫描、全文录入及翻译工作,山南市档案馆完成了桦树皮档案回软复形保护工作,那曲市档案馆完成了对“羌基”历史档案的整理、修复和鉴定。

    全区各级档案部门按照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要求,不断推动档案管理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转型升级,做好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区各级档案馆接待利用者3.6万余人次,提供利用各类档案25万余卷(件)。其中,区党委外宣办拍摄大型文献纪录片《走向光明》,区发展改革委建设原西藏工委旧址“红色遗迹”展览馆,区文物局举办“革命文物展”,拉萨市委拍摄纪录片《岁月拉萨》。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主题系列短片《亲历者》、纪录片《国家记忆》之“西藏和平解放纪实”,“CCTV国宝档案”栏目制作专题片《文物西藏》等提供了大量西藏历史档案,充分发挥了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全区各级综合档案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先后举办展览231次,接待参观人员10万余人次。此外,自治区高度重视档案培训工作,全区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多措并举,采取举办讲座、日常业务指导等方式开展培训,有力推进了全区档案工作开展,促进了业务水平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共举办培训班234次,参训人员1.2万余人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6日 总第392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