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发布《2023—2025年数据战略》

作者:王春蕾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7 星期二

    近日,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正式发布《2023—2025年数据战略》(National Archives’ Data strategy 2023—2025),将通过有针对性的举措发展数据文化并改进当前收集、共享、管理数据的方式。该战略旨在补充原《国家档案馆2030年战略》(The National Archives strategy 2030:a transformed and trusted National Archives)中的信息和数据治理框架,强调将数据作为战略资产,挖掘数据潜力。

    在概念层面,该战略基于信息导向,对数据、数据集和数据库的概念加以界定,其中,将数据界定为数字的、空间的、统计的、结构化的或非结构化的,以文本、数字或多媒体形式进行传递,并能够被个人、计算机或电子设备分析、处理和交流的信息;将数据集界定为与特定主体或主题相关联,为特定目的创建的结构化数据集合;将数据库界定为通过计算机系统以电子方式存储和访问的单个或多个有组织的数据集合。

    在战略目标层面,该战略共提出4个目标:一是数据价值最大化,即开发和提升数据分析能力,促使政府数据安全传输和公开利用,其可交付行动主要包括展示数据分析的洞察力、识别和管理本地与云端数据、达到数据传输计划目标、更新云数据治理清单等;二是数据受到信任和保护,旨在应用批判性思维解决数据利用的局限性,开发并实施数字格式统一体管理办法,制定数据丢失防护路线图,编制关于长期保存和访问数字材料的研究说明等;三是保障数据利用,即通过共享和创新路径,提升数据利用效率,为外部利用者提供充分的数字材料访问渠道,以实现数字档案目标;四是构建数据治理能力,通过内部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数字存档和网络安全意识,在数据管理政策中形成正式化的角色定位和责任分工。

    到2030年前,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NAA)将陆续研究和开发信息和数据治理框架、信息安全政策(SIP)、档案馆风险管理框架、数据连续体、业务连续性政策和计划等,旨在充分实现4个战略目标,不断满足政府的数据需求和公众的数据期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6日 总第392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