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记“三个务必” 奋力谱写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档案馆馆长 张玉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30 星期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江苏省盐城市档案馆是盐城地区历史发展的记录者、保管者、守护者,是筑牢盐城记忆、讲好盐城故事的“第一方阵”,要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踏实专注、以“吹尽黄沙始见金”的探索精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贡献档案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有作为敢担当强服务

    市档案馆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着力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上下功夫,坚持尽力而为、鞠躬尽瘁,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服务意识。市档案馆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宣传贯彻工作。要学出坚定党性,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要学出忠诚担当,心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自觉做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要学出为民情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练就过硬本领,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社会发展。市档案馆要紧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全面融入“四新盐城”(产业新盐城、开放新盐城、生态新盐城、幸福新盐城)建设,做好各领域档案工作。为产业新盐城服务,重点关注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和钢铁四大主导产业以及农业、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产业项目档案工作。为开放新盐城服务,重点做好重大开放战略、开放领域、开放平台等的档案工作,积极参与长三角城市群档案工作合作与交流,实现档案工作互补互通互利。为生态新盐城服务,重点关注生态湿地保护修复、环境污染防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重点项目档案工作,为项目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提供档案支撑与保障。为幸福新盐城服务,重点做好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医疗等领域的档案工作,加快创建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民生档案信息管理服务新模式。

    要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市档案馆要持续擦亮“档案服务快捷通”品牌,利用好全国档案查询利用平台、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平台,推进“互联网+档案服务”实践,稳步推进婚姻、出生医学证明等民生档案异地查询。根据群众查档需求,建立民生档案进馆推荐清单,实现教育、就业、卫生、社保及农业农村等领域档案依法有序进馆。整合民生档案数字资源,建立和完善10个大类民生档案数据库。加大对利用频率较高民生档案的数字化力度,扎实开展馆藏到期档案的开放审核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信息需求,让档案工作成果惠及社会大众。加速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探索推动全市档案共享平台向机关单位、乡镇(街道)等延伸,实现档案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利用。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的同时夯基础建平台添优势

    市档案馆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进自身建设,着力在安全体系建设、馆库建设、资源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努力让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础更牢、质态更优、动力更足。

    要不断强化安全体系建设,筑牢事业发展根基。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安全事故的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追责。全面对标《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扎实做好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开展档案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实现档案安全事故“零发生”目标。严格保障档案信息安全,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加大对档案数字化过程的安全管理;积极采用各种新装备新技术,保证档案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扎实做好档案数字资源备份工作,实现馆藏全部档案数字资源完整备份,重要电子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健全档案信息审查制度,推进涉密档案密级变更和解密清理工作,加强档案网站的日常监控和防护。

    要奋力推进新馆建设,构建档案事业发展新平台。市档案馆要把全面推进新馆建设作为带动档案事业整体发展的“新引擎”,彻底解决现有馆库面积不达标、功能布局不健全、安全保障有隐患等制约档案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加强与市城投集团、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的联系沟通,积极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难题。瞄准智慧档案馆的发展前沿,把档案信息化、智能化纳入新馆建设整体规划,进一步完善数字档案馆、智慧库房、现代化展厅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及软硬件配套方案,确保新馆建成即投入使用。

    要突出抓好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增添档案事业发展新优势。市档案馆要不断在拓展档案资源、丰富馆藏内容、改善馆藏结构上下功夫,进一步构筑高标准的档案资源体系。继续推进新时代新盐城记忆记录工程,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富民兴市等重点领域,开展档案收集整理。主动、及时为重大活动、重要事件以及重大建设项目建档提供服务,完成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和移交进馆工作。推动与文旅部门以及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单位在档案文献资源共享方面的合作,强化黄海湿地、名人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专项档案的收集、征集,构建具有盐城特色的专题档案资源库。主动融入“数字盐城”建设,建立健全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移交接收相关制度,以需求为导向,加快实现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信息化策略。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守阵地树形象扬正气

    市档案馆要增强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开发利用、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绩,以担当作为谱写新时代档案事业新篇章。

    要聚焦开发利用,培根铸魂守阵地。市档案馆要积极发挥档案馆革命精神“基因库”、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弹药库”作用,旗帜鲜明地与历史虚无主义、歪风邪气做斗争,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市档案馆宣传教育功能,继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夏(冬)令营活动,把市档案馆打造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档案文化的时代表达,通过网上展厅、档案文创产品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聚焦2023年盐城建市40周年、2024年新中国成立75周年、202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红色铁军文化”“白色海盐文化”“蓝色海洋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等主题,编辑出版“盐渎记忆”系列档案文化精品,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盐城档案品牌,筑牢盐阜儿女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强化队伍建设,提能砺为树形象。市档案馆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加强档案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进一步树立可信可爱可敬的档案人形象。贯彻人才强档战略,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通过干部大讲堂、专题培训、导师帮带,从理论学习铸魂、师承帮带精业、强基固本提能3方面出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进一步改革档案人才评价机制,让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爱岗敬业的人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探索研究业务与选先评优相挂钩、与职务职级晋升相挂钩的机制,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档案史料编纂研究、档案学术理论研究、档案业务技能研究、档案应用技术研究,形成全馆上下人人争当模范、个个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要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扬正气。市档案馆要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严的基调,保持战略定力,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守护好档案战线的“绿水青山”。

    时代考卷常出常新,赶考之路任重道远。随着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档案工作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未来,盐城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唯有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才能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宏伟实践中激扬浩然正气、夺取新的胜利、创造新的辉煌,交出无愧于时代的档案答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9日 总第392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