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推动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常态化

作者:敖贵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09 星期一

    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是促进档案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推动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常态化,及时指出制约档案工作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弱项,能让档案工作者在工作中不走或少走弯路,引导档案工作走向规范化管理。

    首先,常态化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可以准确掌握档案工作现状。在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前,要根据本地档案事业发展状况和现阶段档案工作的要求,细化适应本地档案事业发展的行政执法检查内容。

    行政执法检查人员要熟悉档案工作,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时,认真对照检查的内容,逐项逐条核查,给出客观实际的评价,对做得好的地方给予鼓励,对做得不到位、不合格的地方做好记录。能写明标准的,尽量写明;不能写明标准的,当面告知被检单位应该怎样做、怎样改进,使被检单位准确掌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改进的方向和标准。

    行政执法检查组反馈的问题要实事求是,不能因工作关系或人情世故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随意夸大,也不能故意隐瞒,更不能偏离事实。反馈的问题应给被检单位后续制定整改方案提供有效的参照。

    其次,常态化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可以准确把脉,推动档案工作发展。通报发出后,被检单位可以针对自己的排名情况,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先进抓提升,瞄准目标破难题,联合别的单位开展交流学习,根据本单位现有的条件,把脉单位档案工作发展情况,制订本单位的档案工作计划。

    被检单位的档案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单位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争取远离末位。在迎接检查时,档案工作者要全程认真听取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记录,保管好第一手资料。检查完毕后,档案工作者应认真研究通报,从通报中总结自身工作好的方面和不足之处,找准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检查组提出的整改落实的指导性意见,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

    最后,常态化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可以全面发挥档案服务功能。通报是激励先进的单位做到好上加好、鞭策落后的单位想办法迎头赶上的一种手段,而常态化通报可以促进被检单位之间互助互学、互相追赶,千方百计地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认真做好档案工作。常态化通报的最终目的是激发全体档案工作者共同努力,促使全社会重视档案工作,逐步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服务能力,拓宽档案工作的社会服务领域,提高档案工作的社会服务效率。

    档案工作者要认真对待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在制定详细整改落实方案后,要逐条逐项切实加强整改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一切工作从人民出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档案工作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更好更全面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5日 总第392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