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欧洲文化遗产公共数据空间战略发布

作者:王春蕾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01 星期三

图源欧盟官网

    近日,欧盟委员会资助的Europeana网站发布欧洲文化遗产公共数据空间战略。该战略作为欧洲数字十年计划(Europe’s Digital Decade)的一部分,由数字欧洲计划(Digital Europe Programme)提供资金支持。

    Europeana网站是欧盟促进文化遗产数字化转型的旗舰,在欧洲文化遗产公共数据空间战略实施中居于核心地位。其将通过不断制定数字变革政策、传播数字文化知识和开发数字操作工具,支持数字文化遗产的开放、透明和再利用。

    该战略指出,到2023年8月前,将从4个层面建设欧洲文化遗产公共数据空间。首先,探索新型基础设施,即拓展当前Europeana数字服务基础设施(Europeana DSI)的功能,研究更新公共数据空间聚合模型的创新场景。同时,与数据空间支持中心密切合作,确保公共数据空间与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其他13个数据空间实现完全交互。其次,开发更高质量的数据,即与文化遗产社区合作,提升数据的可用性和可访问性,实施数据治理机制,确保公众以可信赖、透明、公平的方式使用和共享数据。再次,促进数据再利用,即通过文化遗产数字化技能培训,促使文化遗产专业人士使用高价值的数据集,实现对文化遗产数据的再利用。最后,提供面向公众的数字服务,继续开发Europeana网站的相关功能,通过提供友好、互动、开放、包容的数据合作方式,让更多用户通过在线方式访问和利用文化遗产资源。

    欧洲文化遗产公共数据空间将授权欧洲各地的文化遗产机构共享高质量的文化遗产数字化内容,增加文化遗产数字化受众覆盖面,形成文化遗产数据再利用的建设图景。同时,增强文化遗产部门的数字化建设能力,留存集体文化记忆,增进数字文化认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23日 总第393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