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弥合民主鸿沟

——国际档案理事会罗马年会回顾之一

作者:汤舒宁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02 星期四

    当代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多样性:无数不同的社区、文化、语言、机构和技术在一个共同的空间内相互作用,构成我们复杂的社会。如何弥合全球与地方、公共与私人、中心与边缘、多数与少数、义务与权利、高科技与落后技术之间的鸿沟,是实现求同存异、社会繁荣发展的关键。国际档案理事会2022年罗马年会以“档案:弥合鸿沟(Archives:Bridging the Gap)”为主题,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搭建交流空间,共同探讨档案及档案馆如何积极参与记忆建构,成为弥合横向或纵向多层鸿沟的桥梁。此次年会征集了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人士的330多份提案,设置档案弥合民主鸿沟、档案弥合文化鸿沟、档案弥合距离以及档案弥合数字鸿沟4个子主题,包括73篇论文和专题讨论、80余张学术海报、6场研讨会,以及1场涵盖17个短汇报的专场会议,内容富有启发性和建设性。我们特将此次年会内容分主题加以呈现,以飨读者。

    档案,既关乎记忆的存续,又关乎民主的发展。管理文件和保存档案不仅有助于推进公民和机构的紧密联系,加强政府、社会团体和私营部门的交流对话,也有助于落实人权、公民权利和经济权利,保障公共利益。如,在政务信息领域,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公共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在公共信息领域,档案管理工作有利于降低公共信息丢失的风险并赋予全球信息社会更高的自主性。此次年会围绕“档案弥合民主鸿沟”(Archives Bridging the Democracy Gap)这一子主题开展了相关讨论。

一、档案团结:战争与和平时期互相帮助的档案工作者

    国际档案理事会(ICA)的Emilie Gagnet Leumas围绕俄乌军事冲突期间ICA发挥的作用,ICA与蓝盾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其他伙伴组织的关系展开讨论。其对于军事冲突期间已开展的应对工作和计划开展的工作进行概述,并对在保护乌克兰文献遗产方面展开的国际合作进行重点介绍。

    英国雷丁大学的David Sutton,哥伦比亚国家历史记忆中心人权档案理事会的Luisa Franco和风险档案安全避难所委员会ICA代表兼总观察员,海牙文化遗产检查员Arda Scholte共同提交了“风险档案的安全避难所”(Safe Havens for Archives at Risk)项目自2016年正式发起以来的进展情况报告。报告明确了档案当前所面临的风险、存在严重风险的地区,以及已采取的应对措施。会议同时探讨了“风险档案的安全避难所”指导原则,并强调建立该机制对于ICA和其他档案组织的重要性,下一阶段“风险档案的安全避难所”项目组将与ICA在如何实践基本原则,以及如何利用ICA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在项目中发挥效用两个方面展开探讨与合作。

    Christine Martinez等分享了无国界档案工作者组织(AsF)在应对紧急情况、推动民主实践、保存个人和集体记忆、形塑身份认同等方面作出的实践努力。AsF多年的贡献和成就表明,他们所采取的实践性干预措施有助于推动档案界的团结,以应对来自政治、文化和社会的挑战。

二、政府档案为民主服务

    该议题重点介绍了ICA议会和政党档案处针对各成员国对于政府档案的认识和看法的研究,并结合具体案例,探讨了政府档案在支持非洲法语国家和哥伦比亚民主发展方面的实际情况。

    Paolo Massa等从档案弥合民主差距的视角对档案工作进行了分析。基于对ICA议会和政党档案处成员国的广泛调查,总结了各国议会和政党档案馆为加强公民对政治机构和民主制度的认同所采取的最新举措,并表示议会和政党档案馆将新技术与传统档案工具相结合,有效促进了民主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为档案馆在弥合民主差距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科特迪瓦信息文献科学促进协会的Adama Kone指出,档案在促进信息与文化传播、打击贪污腐败、恢复历史真相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而言,非洲法语国家档案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仅依靠本国档案工作者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他呼吁全球各地给予非洲法语国家档案工作更多的帮助与支持。

    哥伦比亚波哥大档案馆馆长Alvaro Arias结合波哥大档案馆开展的项目案例具体说明了政府档案如何弥合民主差距。该项目将60家公共机构在档案全生命周期管理第一阶段产生的档案进行收集整合,从基础设施层、数据层、应用层、服务层和获取层对技术平台进行全面设计,公众可通过简易的程序获取并查阅档案。为进一步推动透明政府建设,波哥大档案馆积极推动“以民为本”的公共档案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预计于2024年完成波哥大公共档案数字化转型。

三、来自过去的经验:维护正义和治愈情感创伤的档案

    该议题从3个不同视角探讨了档案在维护正义和治愈情感创伤方面的作用。

    以正视历史为视角,德国赢创工业集团的Andrea Hohmeyer介绍了赢创企业档案馆在利用企业档案进行历史研究和开展员工教育计划方面的创新实践,并指出利用相关档案进行研究的意义不仅在于更全面地了解企业的历史,更在于彰显企业正视历史、承担责任、维护正义的态度,以及坚定与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仇恨言论和阴谋论彻底割裂的决心。

    基于维护弱势群体权益的视角,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Victoria Lemieux主要针对难民群体和流离失所者缺乏其原有资产所有权有效证明文件以及在流亡期间个人隐私泄露问题,提出了运用区块链技术保障文件及信息的安全性和真实性。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数据不可随意变更、保留个人数据管理权限等特征,不仅可以有效防止数据丢失与篡改,还可以捕捉并保存网络空间中侵犯数据安全与人权的证据。

    从弥合记忆差距的视角,瑞士日内瓦国家档案馆的Anouk Dunant Gonzenbach等基于儿童档案的实例,提出档案具有弥合个人记忆差距的作用。同时探究了公民、政府当局、历史学家和档案工作者之间的记忆差距,以及档案在弥合记忆差距上的局限性。

四、如果你想搭建一座桥,你需要一位工程师:解决文件管理问题

    该议题主要探讨了数字时代如何通过保存和管理民主文件来解决社会正义和民主问题,以及如何应对数字技术给民主文件管理工作带来的挑战。

    英国雷丁大学的Laura-Ioana Luca认为,数字技术不仅改变和重塑了社会的运作方式,而且对档案机构和档案专业人员的管理角色产生了挑战。他提出,档案行业应逐步进行改革以消除阻碍社会正义和民主的因素,并设计了改革的路线图。

    南非大学的Shadrack Venson认为,信息和通信技术正从根本上改变文件管理工作及专业人员的角色职责。档案工作者将需要处理来源更为广泛的信息资源,并需要利用多样化的信息技术来处理信息资产。同时,他指出,电子文件管理面临的挑战主要来源于文件管理自身的不足、技术的快速迭代以及文件管理人员数字技能的缺失。在数字化转型时期,信息治理或将成为利用档案解决民主问题的主要途径。

    Laura Millar从数字时代错误和虚假信息广泛传播的现实出发,倡导通过档案工作者、决策者和公众之间的合作,从一开始就建立负责任的、可获取的证据系统,并提出档案工作者在档案管理过程中应承担“证据工程师”的角色。

五、连接社群和家庭的档案桥梁

    围绕该议题3位发言人结合实例,探讨了国家组织应当如何支持家庭档案和社群档案工作的发展,以及如何进一步释放家庭档案和社群档案的潜力。

    卡塔尔国家图书馆针对目前本国缺乏从国家内部、非殖民角度探索国家历史的现实困境,发起了一项将家庭档案记录在案并向公众开放的计划,力图通过发掘家庭档案价值以丰富卡塔尔国家历史研究视野,从而进一步弥合民主鸿沟。

    韩国国家档案馆为实现全国社群档案事业的协同发展,正积极打造基于社群的档案共享平台。共享平台将建立在国家档案馆等主流文化遗产机构和社群档案馆共同合作的基础之上,开放对社群档案信息在不同语境下的全新解读。档案共享平台将成为档案资源共享、社群归属感建立及各个机构团体交流的主要空间。

    英国苏格兰档案委员会的Audrey Wilson提出,通过能力建设和提供数字技能培训来创建无障碍、包容、可持续的社群档案网络。社群档案馆与遗产组织可通过构建协同网络留存社群记忆,维护社群文化的多样性与可持续性,如英国苏格兰档案馆举办“体育记忆咖啡会”,帮助患病人群重温运动记忆,激励他们重拾信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2日 总第393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