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记忆》系列微纪录片上线播出

作者:马永群 杨 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06 星期一

    本报讯 前不久,由云南省档案局摄制的《云南记忆》微纪录片在“云南网”“云南发布”和“云南档案”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线播出。该纪录片依托云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以档案之视角、凭记史之笔法进行拍摄制作,生动讲述云南的历史文化与发展变迁,受到了读者和网友的广泛好评。

    该纪录片分5集,分别讲述了石龙坝水电站、云南白药、大重九香烟、滇红茶、德和罐头5个云南本土品牌或老字号的发展历程、产品特色、精神积淀和文化传承,见证了云南工商业前辈筚路蓝缕的实业救国梦和云南的百年历史变迁。

    该纪录片以档案为依托,通过准确的史实、清晰的脉络、生动的故事、丰富的画面,把老字号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人物事迹及精神特质展示出来,增强了消费者的认同感,让老字号承载的品牌故事和历史文化成为云南独特的记忆。

    《云南记忆》品牌目前包括图书、专题片及微纪录片。省档案局着力将该档案文化品牌打造成一个讲好“云南故事”、传播“云南声音”的窗口。同时,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用数字化赋能档案开发利用,将传统的档案文化开发利用与全媒体、融媒体相结合,打造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且具有广泛传播力、影响力的云南档案文化精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6日 总第394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