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档案接收专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作者:陈建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07 星期二

    本报讯 去年以来,鉴于云南全省绝大多数县级综合档案馆已完成新馆建设的实际,云南省档案局在全面分析州市、县级综合档案馆馆库情况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努力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依据《“十四五”云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相关目标任务,启动了全省档案接收专项工作。

    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作为档案事业的主体,综合档案馆是保存社会发展历史记忆的中心和基地,加强档案资源接收和征集工作、不断丰富档案馆馆藏是各级综合档案馆的基本职责和工作主题。一段时期以来,因受限于原有档案馆库容饱和的制约,云南许多州市、县综合档案馆未能依法按期接收部分单位形成的档案,导致大量到期应进馆档案散存于各形成单位,档案资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全省档案接收专项工作期间,云南省档案局举办全省档案接收工作视频培训会,按时间节点通报各综合档案馆档案接收进展情况,召开档案接收工作推进会,并由省档案局领导带队深入各州市进行工作督导和业务指导,全力推进档案接收工作。经各方共同努力,档案接收专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计完成1.8万个终结全宗和存续全宗的档案接收工作,约70%的综合档案馆按期完成档案接收任务,大量到期应进馆档案得到依法接收和科学保管,档案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下一步,云南将依照《云南省档案条例》的相关规定,继续推进到期应进馆档案的依法接收工作,及时消除全省各地区存在的档案安全隐患,确保档案资源的完整与安全,全方位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新征程云南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和奋斗历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2日 总第393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