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作者:浙江省金华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陈艳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10 星期五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系统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档案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标准,在绝对忠诚上交出高分答卷。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深读细研中,可以充分感受到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分理解“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也是取得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要做好档案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到听党中央指挥,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完善档案工作责任制,整合党委办公室和档案馆力量,形成党委统领、党办牵头、档案馆配合、有分有合的工作机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忠实记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金华实践。着眼于党委所需、群众所盼、档案所能、未来所向,聚焦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八大行动”,在陆港建设、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人文交流等领域靠前服务,提供档案方案。要建立重特大事件档案数据库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工作归档机制,聚焦“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持续抓好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专题数据库搭建,留存好浙中崛起的历史资料。

    二要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第一要义,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交出高分答卷。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报告中“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再到“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字里行间洋溢的是中国共产党满满的民生情怀和为民初心,更是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呼应。档案工作是面向社会公众的基础性工作,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的宗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加大档案文化和服务供给。以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大档案依法接收的力度,拓宽面向社会征集的广度,以“门类更优、种类更全、服务更优、查档更快”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的服务需求。调整档案资源管理的思维和模式,针对不同的使用者,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坚持数据共有、数据共享。注重特种载体档案、社交媒体信息的归档接收,关注金华本地文化资源的归集共享,建立金华文艺作品专题库。全景式构建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等专题数据库,沉浸式展示金华的发展轨迹。发挥档案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一事一档”制度,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进行全流程记录,按照“标准化+数字化”村级档案建设要求提升“村档镇馆”质量。

    三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两个先行”中交出高分答卷。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档案工作放到全国、全省的大局去考量,放到党委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做到与党委中心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档案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梳理问题清单、目标清单、整改清单,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又从人民实践创造中获得前进的动力。坚持改革创新,破除观念上的束缚,让“干部敢想、领导敢试、大家敢干”成为档案工作鲜明的标识。加大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力度,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档案事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创建省级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先行区为契机,建成市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并上下贯通、横向到边,实现档案管理“一屏掌控、一键智达”。加快完善档案数据结构,开展馆藏档案数据化工作,全面推行OA系统电子公文单套制归档和电子档案全流程管理。进一步优化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构建民生档案查阅网络图,融入“15分钟生活圈”,以便利的档案服务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改革的红利。

    四要把文化自信作为第一力量,在培根铸魂上交出高分答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档案馆作为历史记录的留存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存地,馆藏的大量古籍资料是历史研究的宝贵财富。要加大档案保护和开发力度,深入挖掘档案中蕴含的文化基因,注重档案与当下工作紧密联系的精神元素,从档案中读懂历史,从档案中借鉴经验。要积极参与新时代人文高地建设行动,加大馆藏档案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宣传力度,主动参与金华文化研究工程,加强对鱼鳞图册等档案文献遗产的进一步宣传,服务宋韵文化的打造,在浙学研究中发挥档案的作用。要用好馆藏红色档案,编辑出版《档案中的金华故事》,办好《今日读档》栏目,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强化档案的教化功能。发挥好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工作实训基地、清廉金华教育基地等功能,打造档案文化服务标识。

    五要把团结奋斗作为第一导向,在淬炼档案干部队伍上交出高分答卷。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档案工作尤其需要发挥斗争精神。要以“双建争先”为抓手,持续打响“满意服务在兰台”党建品牌,以“政治上高站位、工作上高标准、服务上高质量、队伍上高素质”为目标,坚持“干”字当头,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焕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勇于面对档案工作的新变化,迎接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挑战。要继续完善公务员日常工作晾晒和量化考核工作,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让数据说话、凭成效检验。加强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市县联合实施“档案人才培优计划”,推出档案业务直播课,全面提升档案干部“想就想明白、做就做极致、干就干出彩”的创造性活力。重视档案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训讲座、技能比武、实训实操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锻造出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兰台铁军,奏响“八婺同心、实干争先”的最强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6日 总第394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