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档案力量

作者:重庆市渝中区档案馆馆长 郑琳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15 星期三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向世界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庆市渝中区档案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工作作为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

    一要增强政治自觉。区档案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切实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二要落实政治责任。区档案馆充分发挥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全面建立和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增进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工作协同,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促进档案工作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推动形成档案工作强大合力。

    三要展现政治担当。区档案馆坚持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把政治标准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各种错误言论,加大“档案专家”“档案工匠”培育力度,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

始终坚持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不只是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落实到档案工作中,就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一要聚焦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区档案馆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丰富优化适应多样化需求的馆藏档案资源体系,推进红色档案资源常态化管理,拓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档案归集,开展“母城记忆”地方历史档案征集工作,加快区域民生档案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档案接收进馆时效,打造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档案文化品牌,不断探索以高质量档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的有效路径。

    二要聚焦档案馆库提档升级,拓展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区档案馆新馆即将建成投用,要立足“馆藏立馆、特色兴馆、科技强馆、服务活馆”,对标市级一类档案馆提质加速馆舍基本建设,主动研究、积极推动档案馆功能定位、服务形态、运营管理等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模式、治理手段创新,努力建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阵地。

    三要聚焦档案安全风险防范,积聚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区档案馆要坚持安全底线,推进档案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处置演练常态化,与时俱进改进档案安全保管保护模式。对标《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严格落实新馆建筑防火、抗震、防雷、荷载等安全防护要求。引导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领域安全应用,探索现行RFID技术大规模应用于实体档案安全管理降本增效的方式方法,提升馆库温湿度、防漏水、空气质量、消防、安防等智慧化安全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备份新途径,切实保障档案数字资源安全。

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档案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当前形势和面临的任务进行了科学研判,明确提出必须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区档案馆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档案事业转型升级。

    一要加速智慧档案馆创新发展。区档案馆要持续推进“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推动实现馆藏应数字化档案数字化率达到100%。全面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对标《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在基础设施、应用系统、档案数字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利用服务5个方面加大建设和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智慧档案建设,主动融入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围绕业务流程数字化、馆库管理智能化、数字档案应用场景化等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二要深化多元协同。区档案馆要积极鼓励、引导、规范多元主体参与档案事务,细化非国有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等多元化档案形成主体的归档范围和档案管理责任,拓宽与文化机构、研究机构、外包单位、宣传媒体等多元化档案建设主体跨馆跨界合作渠道,不断激发各类档案事业发展主体的积极性。

    三要争取建设绿色档案馆试点。按照《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区档案馆要将绿色发展要求贯穿区档案馆新馆设计、建造、运营全过程,突出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绿色出行等理念的设计与应用,降低建筑整体能源需求量,减少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努力打造绿色低碳档案馆。

    四要依法开展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区档案馆要实施馆藏档案开放审核攻坚行动,研究建立档案开放审核协同机制,有效整合档案馆和档案形成单位的审核力量,细化审核标准、操作流程、时间步骤、任务安排,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约77万件到期档案的开放审核任务。

    五要推进档案共享利用服务。区档案馆要坚持人民立场,强化档案公共服务,简化档案利用程序,坚持公布开放档案目录常态化,拓展民生档案收集范围,推进与民政、街道等部门开放档案数据共享利用,深化成渝地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新征程上,区档案馆要增强问题意识,紧紧抓住档案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瓶颈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推动落实项目化清单化。针对当前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发挥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以依法治档项目、“母城记忆”档案资源建设项目、档案惠民服务项目、档案安全强基项目、档案信息化提升项目、档案馆新馆达标建设项目、档案创新发展项目7个项目为抓手,集中资源、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二要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找准要素保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实施档案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快推进档案人才培养,建立档案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档案工作,强化档案科研创新导向,促进科技创新与档案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以高质量的要素保障创新为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13日 总第394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