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奋力开创天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天津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 阎 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17 星期五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档案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推进天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记录好服务好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档案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档案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新征程上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首要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其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天津落地生根。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档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档案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档案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始终做到规规矩矩、干干净净,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主动融入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奋力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明确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天津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天津篇章。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立足国情市情,回应时代召唤,主动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大力推进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展望新时代新征程,天津市档案馆将建成专业型、研究型、服务型的现代化综合档案馆,基本形成具有天津特色的档案治理体系和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成效更加显著,成为记录和展现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成就的重要基地,在全市和区域档案工作中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机制,强化党管档案工作的优势,充分发挥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深化档案局、馆协同联动。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完善档案制度建设,加强法治方式运用,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夯实档案资源基础,实施好天津城市记忆工程,记录好留存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记忆,全方位收集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档案资料,做好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及地域特色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要坚持创新引领,以高水平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建设为带动,持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档案工作基本实现数字转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探索档案开发利用的新方法、新模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档案“活”起来。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安全稳定贯穿档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快推进市档案馆达标建设,尽快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与直辖市地位相适应的档案馆。加强档案抢救修复基地建设,组织实施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程项目。健全档案网络和信息安全防范体系,做好数字档案资源异地异质备份工作。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严把引人选人用人标准,持续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推进人才交流合作,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独特作用,推动“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在天津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通过发挥档案独特作用,推动“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在天津落地生根,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要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制造业立市、高水平创新城市建设、“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做好档案服务和开发利用工作。积极探索档案工作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的新思路、新举措,助力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主动跟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三地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合作,深化三地民生档案信息跨馆共享利用,合作举办特色馆藏展览,编研出版一批特色档案文化精品。进一步提升《档案方志参阅》质量,提高资政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优势,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展览陈列、新媒体传播、编研出版、影视制作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档案馆教育阵地作用,积极利用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向领导干部、青少年等开展好“四史”教育、党性教育。要积极服务文化强市建设,展现历史文化名城底蕴。编辑出版《近代中国北方航运中心档案史料选编》《近代天津中国银行档案选编》等,打造一批优秀档案学术成果。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做好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申报工作。提升档案文化宣传水平,组织开展好国际档案日、“档案开放日”等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档案文化魅力。要加大档案开放力度,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加大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力度,依法分期分批向社会开放档案。优化档案、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利用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对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深化全市民生档案“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拓展档案数字资源共享服务。推动天津档案方志网和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号等移动端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16日 总第394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