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工作

作者:米士刚 沈显明 陈美含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08 星期三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21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加强档案馆库建设与管理,明确规定“开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绿色档案馆自评工作”。这是在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下,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首次明确提出开展绿色档案馆评价相关工作。

    为深入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科研所”)实施了档案行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绿色档案馆建设发展。历经5年时间的打磨和锤炼,科研所主持编制完成了《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于2019年发布实施。该标准是落实国家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举措,也是推进档案事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为在档案行业营造浓厚绿色氛围,科研所先后在档案行业核心期刊发表《‘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解读》《‘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修改单解读》等文章。同时,借助2020年世界标准日的契机,制作了标准的宣传彩图和微视频,并在国家档案局和“中国档案”等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不断提高标准宣传的影响力,让更多的档案工作者关注到该标准,更加深了对建设绿色档案馆建筑的理解。

    随着标准的深入人心,绿色档案馆逐步迈向“落地”。“十四五”以来,国家档案局高度重视绿色档案馆试点建设及标识认定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项计划任务,为绿色档案馆试点建设和评审工作的稳妥推进、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2022年,国家档案局批复通过了杭州市城市档案中心绿色档案馆建设试点的申请,全国第一批绿色档案馆建设试点由此拉开序幕。作为绿色档案馆试点,需要在试点创建工作中严格按照标准组织建设,以提高档案馆建筑的安全可靠性、确保档案安全、改善室内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等为建设目标,积极使用绿色新技术,为绿色档案馆建筑的推广积累可借鉴经验。

    在国家档案局的监督指导下,今年1月,科研所完成了首家绿色档案馆建筑设计标识认定的相关评审工作,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正式展开。评审过程中,科研所始终坚持“科学公正、标准统一、扎实有序推进”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推进标识评审工作。一是明确任务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绿色档案馆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不断总结经验,有效促进评价工作稳步推进。二是科学公正进行形式审查。按照标准条款要求,全面审查申报材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符合性,出具《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识形式审查意见书》,对具有提分潜力的条款提出相应的完善建议。三是规范评价程序。制定评审流程,明确各阶段各环节目标任务,为标识认定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充分听取专家意见。专业评审过程中,邀请档案、建筑、暖通等不同专业的专家,依照试点单位提交的自评估报告,分别对项目各类申报材料进行详细审查。五是组织召开专业评审会。与会专家就试点申报单位汇报内容开展质询和讨论,最终确认试点单位的绿色档案馆建筑设计标识星级。

    绿色档案馆试点建设和评审工作的开展,是档案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成果,是档案行业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首家绿色档案馆建筑设计标识的认定完成,在档案行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今后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向更高绿色水平和更高绿色星级发展,逐步实现档案馆建筑从“浅绿”迈向“深绿”提供了可行路径。

    下一步,科研所将在绿色档案馆试点建设工作中,推动将局部优势、个别优势扩展为整体优势、全面优势,形成“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发展格局,带动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绿色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档案行业的智慧和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6日 总第395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