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彰显使命担当 展现档案方志新作为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开创河北档案方志事业新局面

作者:河北省档案馆(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馆长(主任) 吕素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09 星期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制定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科学筹划、严密组织,真抓实做、层层推进,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准党中央精神与河北实际、档案方志工作实际的结合点,系统谋划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档案方志工作中的实践场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转化为目标任务、具体行动、实际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

    创新机制,奋发进取,以档案方志人的担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档案方志新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档案方志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胸怀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中,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机制创新构建档案方志事业发展新格局。省档案馆(省方志办)要紧跟党中央、省委步伐,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创新开展适应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新实践,推动各项工作体制机制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持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长效机制,抓好定位、积极主动,加强与兄弟省份互联互通,推动档案方志事业区域协调发展。充分用好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长联席会议平台,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统筹谋划,以“一盘棋”思路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大力拓展与高校、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的合作,善于走出去、引进来,着力打造高质量学研平台,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坚持以机制创新带动工作作风转变,创新督办办法,强化结果导向,推动工作末端落实。坚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持人员动态管理,深化工作专班机制,探索实施业务项目负责人制度,多岗位、多维度培养使用干部,激发档案事业发展内生动力。

    要奋发有为,拼搏进取,以务实举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档案方志新实践。要全面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在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工作中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以改革解难题,向创新要动力,用奋斗创佳绩,推动档案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以档案方志服务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推动京津冀三地档案方志工作跨馆服务、文化宣传、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新突破。优质高效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建立贯穿档案方志工作各领域的常态化、多角度、全流程服务机制,推动构建符合“未来之城”定位的档案方志工作格局。致力于冬奥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加快建设冬奥档案专题数据库。锚定“记录奋斗历史,见证伟大时代”的职责和目标,扎实做好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作、重大活动档案工作,全过程记录好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带领河北人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奋斗历程。认真落实国家层面扶贫志、小康志编修任务。加快建设档案方志部门智库,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方志编修工作向基层延伸。

    要向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档案方志“硬实力”。要推进强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创新方式渠道,广泛联合各机关、团体、社会组织和主流媒体,拓展特色专题档案收集征集工作,丰富馆藏,提高社会影响力。集中力量抓好档案鉴定工作,加快档案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强化方志教化作用,提高精品意识,高质量推动志鉴编纂工作,结合河北实际加大特色志书编修力度。继续实施科技兴档、科技兴志工程,通过课题研究、业务研讨、开设论坛等形式,针对档案方志治理、资源建设、开发利用、技术保护、安全保障等重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提升档案方志科研水平,为档案方志事业提供科技支撑。聚焦“人民至上”发展理念,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积极作为,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方志事业发展成果。持续改善档案利用服务模式,细化便民服务举措,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社会满意度。深化拓展全省各级档案馆跨馆查询利用平台建设成果,积极主动对接兄弟省份,广泛开展省际间档案查询利用合作。加快推动民生档案服务系统建设和在线查档客户端开发,打通网上查档通道,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加便捷、惠及更多群众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创新推进志书、年鉴进高校、进社区,方便群众读志用鉴。

    要聚焦资政育人职能,在宣传开发利用上下功夫。紧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积极推出更多文化精品力作,记录宣传燕赵儿女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生动实践,用档案方志讲好河北故事。不断挖掘和利用馆藏特色,以丰厚馆藏红色资源为基础,通过办展览、拍视频、出书籍、搞宣讲等多种形式,从政治教育、精神引领、价值传承多种角度,努力刻画传承河北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生动画面。举办好河北红色教育网上示范展、冬奥会专题展览,开展好《“冀”住乡愁》微视频、《河北抗日战争志》《河北大工匠》编辑等重点工作,并将其作为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成果,抓好建设推广。探索开展系列形式活、主题新、亮点多、覆盖面广的宣传活动,统筹微信公众号、网站、期刊等力量,发挥档案方志在传承弘扬燕赵优秀文化中的独特作用,唱响档案方志资政声音,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中彰显档案方志人的使命和担当。

    强化领导,狠抓落实,以锲而不舍的姿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实现档案方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省档案馆(省方志办)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时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记“三个务必”,推进自我革命,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方志工作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贯穿档案方志工作的全过程,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工作部署,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档案方志干部队伍,不断推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好适应河北发展新形势、档案方志事业发展新阶段。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末端执行力。

    提高站位,凝心聚力,以团结奋斗的精神书写新的成绩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要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联学共建”、“薪火相传·强国复兴有我”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活动等,激发全体同志在全面学习、系统学习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明确细化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制定各项工作实施方案,努力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抓好档案方志工作的动能和效能。建设氛围和谐的机关文化,增强人员争先创优意识,努力唱响“团结就是力量”主旋律,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深化关心关爱帮扶机制,以“四级带”的方式持续巩固“大家庭”基础,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努力书写推进档案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团结奋斗的精神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6日 总第395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