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愿做兰台“不老松”

——记山西省昔阳县档案馆老馆长任永福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16 星期四

    他心系兰台,30多年如一日默默坚守,为全县档案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他热爱书法,将书法与档案工作完美结合,在馆藏上万卷档案卷宗的封皮上留下了规整的字迹;他勤恳做事,编修县志、编著书籍,用奋斗谱写无悔人生;他称自己是兰台“不老松”,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就是山西省昔阳县档案馆老馆长任永福。

“我这一辈子就干了两件事”

    走进山西省昔阳县档案馆档案库房,翻阅库房里的档案卷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卷宗封皮上用毛笔楷书书写的案卷标题,格外赏心悦目。昔阳县档案馆工作人员王继红告诉记者:“在多年的档案工作中,任老将档案和书法艺术巧妙融合,县档案馆有近2万卷馆藏档案的卷宗封皮和案卷目录都是他写的,每一卷都是用方方正正的小楷体,每一页案卷目录都是用魏碑或宋体书写完成的。”

    1975年,任永福从县委办调到县档案馆工作时,昔阳档案事业正值恢复整顿时期。面对堆积如山的零散文件资料,任永福全身心地投入档案整理工作中。他和几位同事经过几年的努力,将馆藏档案按照标准全部进行了整理,并对破损文件进行修裱,用毛笔楷书书写案卷标题,用硬笔书法编写了几十万字的检索工具,为档案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1年至1999年,任永福任县档案局馆长。任职期间,任永福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有力地推动了昔阳档案事业的发展。昔阳县档案馆受到山西省人民政府的表彰奖励,成为山西省首批达到省级管理标准的县级综合档案馆。昔阳县档案馆案卷质量高,在业界颇有名气。最吸引人的就是任永福书写的案卷标题和案卷目录,每次上级领导来检查视察,都对此赞不绝口。这是任永福用心血为昔阳档案工作留下的宝贵财富。

    任永福的书法造诣很深,娴熟掌握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等多种字体的写法。有人这样形容任永福:“他把娴熟的书法艺术巧妙地融入档案管理中,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档案文化,甚至把两者的结合演绎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正是这种完美的结合,使昔阳县档案馆的案卷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当面对一排排摆放整齐的档案时,人们不禁感慨这得需要下多大功夫才能书写而成啊!对此,任永福说:“我这一辈子就干了两件事,一件是档案工作,一件是练习书法,我致力于把书法艺术用于档案管理工作中,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事。”

心中有责任 肩上扛担当

    2011年初冬的一个上午,天气已觉微冷,而昔阳县档案馆会议室内却是暖意融融、气氛热烈。这里正在举办昔阳县档案馆有史以来第一场档案捐赠仪式。仪式上,任永福向档案馆捐赠书籍16种共400多册。王继红说:“起初,任老是不同意举办捐赠仪式的,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具有纪念意义的事情,对于档案馆今后征集档案资料具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任老这才答应下来。”在此后的10多年中,不止昔阳籍人士,还有外省市的不少文人学者无偿为县档案馆捐赠了许多具有保存价值的著作、史料。

    采访中,任永福侃侃而谈,思路清晰。当谈到与档案结缘以及对档案工作的认识时,任永福说:“我刚到档案馆工作时,认为档案工作无非是把文件材料收集保管起来,但随着社会发展,我对档案工作的认识从粗浅到深刻,逐渐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周恩来总理曾说,档案工作人员要学习司马迁,当司马迁。我一直十分重视修志编史。”

    任永福在县档案馆任职期间,充分利用已有的人、财、物,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发展档案事业,全县档案管理达标的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逐年增加。为了缓解经费严重不足的状况,他利用业余时间对《昔阳县志》进行重新修编、出版,在取得社会效益的同时,又创造了经济效益。该志书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任永福收集整理编著了很多书籍,涉及诗歌、音乐、历史、书法、教育、人物志传、重大事件、农业等诸多方面,对于研究昔阳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具有重要的价值。熟悉任永福的人都知道,他博闻强记、谈笑风生,具有很高的文化修养,他一生淡泊名利,一心勤恳做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西女作家协会副主席陈亚珍曾在一本书的序言中表示:“任永福所修订的《昔阳县志》,意要为仁人志士、官吏学者,在治国理政时提供前车之鉴。此心该是装着多么大的世界,其责任感天地可见”。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任永福对昔阳历史颇有研究,是个有心人。1989年,县委机关的王会荣到台湾探亲,任永福托他征集关于昔阳籍晚清名臣李用清的史料。经王会荣牵线,任永福和李用清曾孙李玉玺取得联系,并保持沟通交流。

    1994年,任永福到河北井陉李玉玺之子李洞湖住处取书86册,同时收到李玉玺从台北寄来的《李氏丛书》50册,其中包括《课士语录》和李玉玺所著《李氏传家集》等。任永福花了几个月的时间通读了《李氏丛书》。1995年,任永福开始着手《课士语录》的文白对照、全译全注工作,到2003年已三易其稿。同年,他向县领导提交了《关于开展李用清研究的请示》,得到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并确定了包括李用清《课士语录》文白对照、全注全译在内的12个项目。

    为了方便李用清研究工作的开展,任永福退而不休,全身心投入工作中。1995年至2007年间,任永福倾尽心血,一部文白对照、全译全注李用清《课士语录》终成卷册,同时完成了李用清所著《大荒记》《李氏合族新建家庙碑序》等8篇文章及9篇史稿的文白对照、全译全注工作。

    2011年,任永福编撰的《“天下俭”李用清课士语录》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李天明在为此书作序时评价道:“研究李用清一生的行迹及学术思想,有着极为广泛的社会意义……李用清学术思想这笔宝贵的财富,不仅是我们昔阳的骄傲,而且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载入史册,亦当之无愧”。此时的任永福已经68岁,在此后的10年间,他老骥伏枥、躬耕不辍,不移白首之心,仍然忙碌着。王继红说:“任老是我敬仰的前辈,是昔阳文化名人,也是年轻同志学习的榜样。他退休后仍心系档案,遇到有单位咨询档案业务方面的问题,他都耐心解答、给予指导,遇到拿不准的档案业务就跑到县档案馆与工作人员一起探讨。”

    “愚夫虽近夕阳晚,甘以热血写新篇。”这是任永福的心声和志向的真实写照。多年来,任永福始终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对昔阳古代名碑进行拓片剪辑,出版相关图书。2012年,任永福受聘于昔阳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从事书法教学工作,为中小学生进行书法培训,为弘扬传统文化贡献力量。与任永福交往近40年的翟盛中说:“平时除了习字临帖挥毫泼墨抑或研史修志著书撰稿,似乎再没有别的什么兴趣爱好……那一幅幅中规中矩的书法作品,一卷卷显眼夺目的编纂成果,与其说是他智慧的结晶,倒不如说是他生命的积淀。”

    悠悠兰台抒情意,无悔奋斗写华章。采访中,任永福说:“我虽年纪大了,人老了,但心不老。我人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做档案事业中的‘不老松’。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奋斗不止,就要为昔阳的档案事业贡献力量。”

    得知昔阳县档案馆新馆在不久的将来要开工建设,任永福激动地说:“好啊,那太好了。昔阳县档案馆要建新馆了,听说有4层楼6000多平方米呢,这是大家都梦寐以求的啊,梦想即将实现,真是了不得啊!这是昔阳档案事业取得发展成就的标志,昔阳档案人一代更比一代强,大家携起手来,努力让昔阳档案事业迈上新的台阶,书写新时代新篇章。”从任永福的话语中,能真切体会到老一辈档案工作者对档案事业发展的热切期盼,和对新一代档案人的殷切嘱托,真可谓“兰台青松永不老,老骥千里情依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6日 总第395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