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推动东莞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广东省东莞市档案馆馆长 翟婥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17 星期五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时代档案工作必须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支撑、贡献力量。档案部门如何推动新时代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对此,笔者有以下思考和体会。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管档案工作原则

    广东省东莞市档案馆是党委部门,有鲜明的政治机关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定力,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档案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管档案工作的原则,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谋划研究、部署推进档案工作。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把政治标准落实到档案编研开发、保管利用、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中尽到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本领,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在工作中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增强档案服务意识形态工作大局的能力,在纷繁复杂的发展变化中把正方向,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坚守道路,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维护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贡献档案力量。

牢记“三个务必”,推进新时代档案馆工作新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档案馆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技术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奋力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发展,为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准档案服务人民群众的突破点。要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补齐档案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中的短板弱项,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加强档案鉴定开放工作,按照新修订档案法要求,及时主动开放各类档案和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特别是把涉及民生的各类档案、信息及时整理鉴定出来,优先提供利用。联合档案形成单位共同对到期应开放档案开展开放鉴定工作,简化利用手续和流程,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加大对利用频率较高民生档案的数字化力度,以馆藏退伍军人档案抢救性整理为重点,为退伍军人解决退伍转业后的待遇问题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常态化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深化全国“一网通办”服务和“跨馆查档、异地出证”服务,持续深化推进东莞各区域档案馆、专业档案馆跨馆合作,实现档案查阅利用一站式服务,推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成为档案利用服务的新常态。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找准档案服务工作大局的切入点。一直以来,一代又一代档案工作者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默默无闻、甘于平凡,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无私奉献。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和工匠精神,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凝聚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服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主动,紧扣高质量发展大局,彰显档案馆工作新担当。持续加大“两类档案”归集力度,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战略、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探索建立有关档案专题数据库,确保档案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聚焦市委提出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制造业当家、产业立新柱、拓展产业空间等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以及深度城市化、文化强市等一系列新目标,进一步强化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编写档案资政参考精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的实施提供资政参考和智力支持。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要求,积极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加大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力度,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找准档案服务文化自信自强的着力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东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留下了丰富的档案文化资源。作为东莞发展历程的记录者、保管者和守护者,市档案馆要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争当传承东莞记忆、讲好东莞故事的“第一方阵”,为推进文化自信、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和各种错误思潮发挥积极作用。深入挖掘档案中蕴含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在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莞党史档案文献展”“东莞明伦堂档案精品展”的基础上,继续编辑出版《东莞明伦堂档案》《东莞方言调查报告》《东莞水利建设档案选编》等,进一步丰富莞籍历史名人名迹档案资料库,为建设文化强市提供丰富文化资源和强大精神支撑。同时,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用好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加强对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档案暑期实践活动、送展览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现场教学等形式,进一步强化档案工作的育人功能,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深化自我革命,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党组织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接下来,馆党支部将切实抓好党建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队伍。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准档案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破解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难题。二是抓好作风和能力建设,提升档案队伍素质。适应新时代档案治理要求,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进作风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党员服务先锋岗建设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针对档案事业发展遇到的新挑战、新问题,大力实施人才强档工程,通过培训讲座、实战练兵、外出学习交流等方式,着力建设一支立场坚定、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档案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本领和专业化水平,激发档案工作活力。三是坚持从严治党,防范档案工作风险。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排查档案工作各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塑造忠诚、干净、担当形象。

    时代考卷推陈出新,赶考之路任重道远。在新征程上,市档案馆工作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一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宏伟实践中激扬浩然正气、谱写新的篇章,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答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6日 总第395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