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构建“123”查档体系 提升档案服务质效

——成都市温江区档案馆强力保障全区参公单位重新认定

作者:高 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2 星期三

    2020年3月,《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审批办法》正式施行,全国参公单位重新认定工作拉开了序幕。今年,四川省县级参公单位重新认定工作全面铺开。为此,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档案馆积极贯彻落实区委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构建“123”(即组建一个专班、制定两套方案、深化三项服务)查档工作体系,强力保障全区参公单位重新认定。

组建一个专班,强化工作力量

    全区专门成立了区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为“班长”、馆内骨干力量和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聚焦全区参公单位重新认定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集中时间和力量,共同对相关单位几十年来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讨论;在此基础上,对单位从成立到更名、合并、内设机构增减、人员编制数核定等重要时间节点涉及的相关印证资料逐一进行梳理,为后续查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定两套方案,确保应查尽查

    结合前期分析、研判、梳理成果及全区参公单位实际,区档案馆专门制定了“直接查档”和“拉网铺查”两套查档方案。针对重要时间节点明确、文号清晰的,采用“直接查档”方案,通过关键字词在档案数据库中直接进行检索查询。针对部分重要时间节点和印证材料无法溯源的,采用“拉网铺查”方案,首先通过相似单位全宗卷、本单位案卷目录进行拉网式排查,再通过人工手动检索实体档案逐页进行过滤,确保不遗不漏、应查尽查。

深化三项服务,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深化“全时服务”。按照“有需求即有服务”标准,为查档单位提供全时段预约服务,通过延时服务为区妇联、团区委、区地志办等11个单位查找到参公认定相关材料87份402页。二是深化“提醒服务”。主动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及时向其反馈查档情况,提醒引导查档单位多途径收集线索,拓宽查档范围,提升工作效率,减少重复“跑路”。三是深化“上门服务”。指派专人加入区参公单位重新认定工作专班和攻坚小组,主动上门与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就相关工作进行多次沟通对接,并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县级参公单位重新认定工作培训会,第一时间掌握工作要求和利用需求,确保查档工作有据可依、有的放矢。截至目前,已查询相关档案资料351份1343页,为全区参公单位重新认定工作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20日 总第395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