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省档案馆连续两年获省级平安建设和安全生产荣誉称号

作者:周 鑫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3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公布2022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结果,湖南省档案馆获评全省平安建设考核先进单位、保持“平安单位”称号,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这是省档案馆连续两年获此荣誉。

    近年来,湖南省档案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档案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贯穿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省档案馆在压实安全责任上下功夫,先后成立了平安创建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平安建设责任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完善《湖南省档案馆安全责任手册》《馆区办公设备安全具体责任一览表》《馆区消防安全风险部位等级评估一览表》《湖南省档案馆租赁门面管理安全手册》等,以制度的健全推动安全责任的落地落细。同时,在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设备上下功夫,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对馆区空调系统、消防系统、监控系统等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对地下管网、电线电路、老旧电梯等进行更新,引进等离子臭氧消毒舱、库房风淋门等设备,建设了档案保护新技术研发工作室、档案微生物实验室、声像档案保护工作室等。此外,在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上下功夫,以“2022年湖南省档案馆消防安全和环境管理巩固年”为抓手,坚持重大节日定检、重点场所巡检、专项突击检查相结合,全年进行各类安全检查24次;每年组织开展2次消防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联合安全检测公司、专业消防公司等,对档案库房、办公用房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9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23日 总第396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