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甘肃省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秘书长张伟出席会议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荣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4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甘肃省档案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甘肃省委常委、秘书长张伟出席会议。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何谋保主持会议,省委副秘书长王俊民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深刻领会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中心大局,认真履职担当,在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和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委对档案工作是满意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专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23年全省档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领导对档案工作的要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持续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上水平,努力推动全省档案工作争先进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应有力量。

    会议明确,要牢牢把握档案工作政治属性,不断提升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在践行对党忠诚的实际行动中坚守政治方向。主动融入全省爬坡过坎、争先进位的发展大势,跳起摸高,在努力进入全国档案工作“第一方阵”中设定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在努力破解制约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上突出工作重点。持续强化“四个体系”建设,抓基层打基础,提质效上水平,全面强化工作举措。坚持改革创新,转变理念、改进方式、丰富手段、优化机制,在着力破解资金项目人员等堵点难点问题上增添动力。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持续提升档案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锻造过硬作风,在“有为有位”的履职担当中彰显自身价值。重点要在落实“十四五”规划年度任务上固强补弱提升水平,在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上综合施策多向发力,在加强档案资源收集上突出重点注重质量,在档案开发利用上拓展领域优化服务,在保障档案安全上坚守底线严控风险,在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上对标高线力求突破,在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上提升能力转变作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23日 总第396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