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尔雄要求

加快推进“迁台记忆”档案文献保护立法

作者:特约通讯员 梁伟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尔雄带队赴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保护立法前调研。江尔雄一行参观了“遗韵记忆——世界记忆在福建”展览、“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展示,并就“迁台记忆”档案文献保护立法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江尔雄指出,加快推进福建“迁台记忆”档案文献保护立法工作,促进珍贵档案文献抢救性保护和活化利用,对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具有深远的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这项立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站位全局,打破部门界限,形成合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秉持严谨科学的态度,深入调研论证,找准需要解决的核心关键;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梳理总结涉台档案文献保护的特点和措施,使条例做到“小而精”;以立法为契机,加强与台胞台眷台属的沟通交流,倾听呼声、聚同化异,讲好“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故事,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凝聚力量。

    去年以来,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并举办捐赠仪式,举办“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起草《福建省“迁台记忆”档案文献保护条例(草案)》,“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23日 总第396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