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拿大政府发布《信息获取审查报告》

作者:王春蕾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8 星期二

    近期,加拿大政府官网发布了《信息获取审查报告》(Final report on the Access to Information)。2020年6月,加拿大财政部启动了对2019年新修订的信息获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以下简称ATIA)和隐私法(Privacy Act)的相关立法流程与实践情况的审查,历时两年多的时间,最终发布了这份信息获取审查报告。该报告聚焦改善信息服务、增强政府公信力、促进加拿大政府与原住民和解这3个战略目标的关键领域进行了概述,明确政府应坚持开放、透明和尽责原则,支持创建一个更加强大和可靠的信息获取系统。

    该报告的中心主题为加拿大政府需要更新数字系统,改进信息管理,在数字服务交付中以用户为中心,保障政府信息随时可用且易于访问,增强公众信任度和政府透明度。报告指出,信息和数据管理是信息获取的最大痛点,当信息管理不善时,公众很难按照ATIA的要求查找、收集和利用信息。政府在改进和修订ATIA条款的同时,需要围绕领导力提升、文化下沉、技术创新、教育培训等对信息获取进行更广泛的变革。

    报告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第一,改善信息服务。随着数字时代的变革与发展,公民对于信息服务的期望不断提高,要求信息获取更加自动化、民主化和透明化,而加拿大政府在响应能力和制度改进层面一直处于缺位状态。如,加拿大政府使用多个系统存储信息与数据资产,系统适配度较低;未设置文件分类保存期限,所有文件采用统一保存期限;未认识到元数据自动化服务的价值与意义。随着COVID-19大流行,在远程异地办公背景下,公众对某些机构的信息获取请求激增,给政府的信息运营和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据此,报告建议对政府的数据和信息资产进行一致的生命周期管理;强化监督和公共问责制度,提升跨机构搜索信息效能;制定更加明确的文件保存标准和制度;修订元数据标准,形成科学连贯的元数据认知;制定信息获取劳动力战略,提升公众可持续信息获取能力等。

    第二,增强信任和透明度。2022年,加拿大发布了第五个国家开放政府行动计划,指出开放数据既是信息资源,也是社会经济资源。加拿大政府不断致力于为公众披露合法合规的开放数据和增强对数据创建者的培训和指导,并建立开放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数据可视化、主题聚合、定制标签等功能,保障公众随时随地访问和获取政府数据。

    第三,推进与原住民和解。报告指出,许多政府机构所管理的原住民事务相关文件面临存储不当、读取困难、技术障碍等问题,尤其是对于寻求有关失踪和已故亲人信息的原住民来说,获取信息尤为困难。报告建议加拿大政府应致力于消除原住民从政府机构获取信息的障碍,提升原住民信息获取服务获得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23日 总第396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