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互联网档案馆举办网络档案数据分析研讨会

作者:何露彤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8 星期二

    近期,互联网档案馆举办了“人文与网络:网络档案数据分析介绍”研讨会,与会者包括人文学科学者、文化遗产专家、信息专家等。研讨会上,互联网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向与会者分享了网络档案研究案例,并介绍了建立网络档案和将网络档案集作为数据进行分析的实践经验。

    研讨会的核心内容是对互联网档案馆ARCH(Archives Research Compute Hub,档案研究计算中心)进行介绍。ARCH是为互联网档案馆Archive-It馆藏提供的扩展分析功能,可将网络档案转化为适用于进行计算研究的数据集,允许研究人员从网络档案集中提取文本、电子表格、PDF、图像、音频、命名实体等。研讨会期间,与会者利用Palladio(历史数据可视化工具)、RAWGraphs(数据可视化工具和框架)和Voyant(基于网络的数字文本阅读和分析环境)对网络档案集中生成的文本、网络和图像文件数据集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分析。与会者表示,研讨会使他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处理大规模数据存在的挑战,同时也为他们自身的研究带来了启发和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23日 总第396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