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好红色资源 提升服务质效

——安徽省宣城市档案馆开发利用红色档案资源纪实

作者:凤 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30 星期四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勇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党史、地方志资源优势和档案工作机构改革效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红色档案蕴含党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是丰富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皖南是红色档案资源富集地区,革命历史档案量大类多。市档案馆抓住国际档案日宣传契机,利用网络、报刊积极面向社会开展红色档案资料征集。推动红色档案编研利用,编辑出版《宣城红色印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宣城地方党史上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档案史志系统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史志档案青年说”微党课比赛,来自市、县档案馆的9名选手利用红色档案讲述红色故事,激励全市档案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市档案馆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特展”,联合拍摄《寻访清廉印记——新四军廉政建设启示录》专题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市档案馆持续加强“一网通办”和“异地查档”能力建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查档平台,倾力做好查档用档接待服务。帮助规范镇村档案管理,加大民生档案归集力度,用力服务乡村振兴大局。抢抓市综合档案馆建设机遇,全力做好党史馆、方志馆展陈布展工作,激活档案文化,不断提升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能力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27日 总第396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