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研学悟原理 系统谋划抓落实

作者:湖北省档案馆馆长 刘仲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04 星期二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湖北省档案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及时在全馆深入开展多形式、全覆盖、全方位、深层次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并研究制定了《省档案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要求全馆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到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做到“两个增强”,把牢政治方向

    一是增强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党的二十大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时强调,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核心要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紧要最核心的是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纯粹的忠诚、更强烈的担当、更高强的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增强党对档案工作领导的坚定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档案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更加坚定地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党从诞生之初,就高度重视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党的四届三中全会决定增设中央秘书处。不久,又下设文件保管处,后来文件保管处撤销,随即成立了中央文库。1958年,周恩来提议把党政档案工作统一管理起来。1959年,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统一管理党政档案工作的通知》,规定各级档案管理机构在中央由中央办公厅主任直接领导,在地方由各级党委秘书长直接领导(不设秘书长的县委由办公室主任直接领导),“党管档案”的这一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自此延续至今。档案馆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各环节和各方面,检验档案工作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要看是否有利于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否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加强馆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结合起来,与不断深化馆风建设结合起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把握“两个维度”,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坚定做好档案工作的历史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是对广大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增强了档案工作者的神圣感、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湖北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重要发祥地、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在党的历史上,涌现出了许多重要党史人物、发生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形成了许多珍贵的红色档案。这些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最直接、最准确的历史凭证,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真实生动的党史学习教材,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档案馆工作坚定了历史自信。

    二是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部门要增强历史主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档案资源独特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和档案文化的需求。

围绕“两化两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法治化推动安全型档案馆建设。坚持依法治档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统筹发展与安全,依法依规开展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各类档案资料收集齐全、管理安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档案开发利用工作中,要把牢政治方向,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处理好档案开放与保密的关系,防范化解档案安全领域风险。

    二是以信息化推动服务型档案馆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强科技创新是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要求,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要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加大档案开放审核力度,完善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服务。

实施“两项工程”,服务先行区建设

    一是实施“10大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工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档案部门要及时跟进,主动作为,整合全省档案馆及相关部门信息资源,建立湖北红色基因档案数据库、抗疫档案数据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档案数据库、长江大保护档案数据库、防汛抗洪档案数据库、名企名品档案数据库、知名楚商档案数据库、民生档案数据库、全省人才资源档案数据库、湖北省情档案数据库等“10大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更好地为先行区建设提供精准高效的档案信息服务。

    二是实施“两基地、一平台”建设工程。以省档案馆新馆建成投入使用为契机,合理规划功能布局,加紧配备先进的设施设备,加快推进省直单位到期档案接收进馆步伐,力争把新馆打造成安全可靠的档案实体保管基地。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对省档案馆老馆信息化大楼、档案库房、档案保护中心进行维修加固,优化档案展览场所,改善档案查询条件,把老馆打造成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利用基地。依托档案信息化大楼,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步伐,整合全省档案信息资源,建立全省档案数据中心。以湖北政务服务网为基础,开发湖北省电子档案跨馆利用服务系统,并与楚天云平台和“鄂汇办”APP对接,着力打造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全省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引领带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先行区建设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30日 总第396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