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创新工作机制 助力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珠海市档案馆着力加强档案业务建设

作者:吴广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04 星期二

    去年以来,广东省珠海市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培育档案专才保障事业发展为着眼点,锻造专业人才队伍,创新建立了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档案业务建设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形成“智囊团”效应

    为提升档案馆综合业务建设水平,市档案馆创新设立了市档案馆业务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作为全馆业务建设的“智囊团”,为领导班子研究业务建设问题开展前期调研、审议把关、提出意见等工作,发挥重要参谋助手职能。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馆内档案业务建设,重点承担规划档案业务创新发展思路和方向、重大业务问题研究、重要业务规范制定、研究审议常规业务难题、审定专项小组具体业务研究成果等任务,经领导小组审议确认的研究成果提交馆务会议审定并实施,形成可长期执行的业务标准。根据档案业务工作实际,领导小组首批设立了档案业务规范研究、档案学术课题、档案编研开发、档案实体管理业务、档案信息宣传、摄影归档及声像档案管理6个专项工作小组,并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调整或增设专项小组。

    为全面规范馆业务建设领导小组和专项小组履行工作职责,市档案馆专门制定印发了《珠海市档案馆业务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程》,明确了业务建设领导小组和专项小组的职责、工作范围、运作机制和研究成果运用等。具体运行方式包括实行业务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专项小组月度例会、业务建设领导小组业务议题征集、业务问题申请登记、研究成果登记评估、科技项目申报推荐等制度。自2021年3月成立业务建设领导小组以来,已召开专题会议和专项小组会议16次,研究的问题涉及原生电子档案接收、实体档案与电子数据同步移交进馆、涉密文件归档管理要求、密件单列管理、进馆档案内部件及密件数字化、实体档案与数字化副本同步接收、数据异地备份要求、归档文件整理、光盘处理方式、网站网页收集归档全宗号设置、征集的各载体档案整理、档案鉴定开放、档案进馆制度修订、已征集进馆但价值不高的档案资料处置、纸质目录本年度归档说明要求、归档文件实体编号及档案章、卷内或盒内备考表编制、档案交接凭据修订等。审议了《珠海市档案馆档案接收进馆工作流程》《珠海市档案馆接收档案质量控制标准》《征集档案整理方案》《珠海市档案馆征集档案资料鉴定工作办法》《珠海市档案馆馆藏开放档案工作操作规范》及《珠海市档案馆开放档案审核流程图》《珠海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档案工作细则(初稿)》《珠海航展档案资料收集范围》《珠海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档案业务培训制度》等10项业务规范。

创新跟班学习机制,催生浓厚的业务学习氛围

    为促进馆内人员全面熟悉档案工作各环节业务流程和工作要求,市档案馆建立了业务人员跟班学习机制,制定了《珠海市档案馆关于开展年轻干部多岗位跟班学习工作方案》。跟班学习以馆内年轻干部为主体,突出以业务学习为主,重点熟悉各部门主要业务的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工作制度、业务流程。每周周四下午为跟班学习的固定时间,参与跟班学习的人员按照《珠海市档案馆年轻干部跟班学习安排表》,自行到项目部门学习,部门负责人做好统筹安排学习内容。通过实施跟班学习机制,切实提升了馆内人员全面业务水平。

创新开展馆内业务培训交流机制,培养工匠级业务能手

    市档案馆专注于馆内人才的档案理论素养和技能培养,在开展跟班学习的同时,创新档案业务培训方式,建立业务培训长效机制。以培养专精的业务能手为目标,试行“以老带新”的团队授课模式,以业务水平较高的人员为主导建立授课组,围绕实用理论和实操技能选择讲授的内容,将理论与实操密切融合起来。授课组是按照个人兴趣组合而成授课团队,一人为主讲,其他成员参与备课,在备课过程中相互学习,在讲课过程中协同配合,以此方式提高馆内人员的档案理论和技能水平。目前,已举办新修订档案法解读及实施,《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解读及归档文件整理与编目,《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详解,珠海市档案馆档案接收进馆标准解读,档案、归档文件接收中应注意的事项,档案鉴定开放工作流程及鉴定方法等45个专题。

    档案部门专精型人才缺乏是一种普遍现象,尤其是全能型人才更是稀少。市档案馆专注于内部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强炼“内功”,多措并举,在馆内营造浓厚的业务学习氛围,不仅培养馆内人员参与业务研究和实践的积极性,而且全面提升馆内人员的档案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为培养馆内人员尤其是年轻人员成为工匠级业务能手创造条件,助推档案馆业务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珠海档案工作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30日 总第396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