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党建引领发展 服务书写新篇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档案馆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作者:唐爱华 阚 东 周 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04 星期二

    去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立足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档案事业转型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区档案馆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促进提升,在严格对标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持续抓好档案业务工作。利用馆藏资源重点建设红色档案、脱贫攻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民生档案等7个专题数据库,存有1300卷3.3万件档案数字化副本、900余张电子照片、100余个录音录像档案,涵盖民生、文化、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等多个领域。

    围绕深入挖掘馆藏红色资源,区档案馆出版了《临淄时刻》《中国共产党淄博市临淄区历史大事记(2005—2019)》《恰是风华正茂》等,荣获2021至2022年度山东省档案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红色档案征集示范案例等省级奖项。举办“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恰是风华正茂——临淄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见证小康路 聚焦扶贫决胜期”等主题展览10余场。聚力打造党性修养和廉政教育基地,推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展览。

    为持续推进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区档案馆通过线上指导、线下培训、审核目录数据的方式开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档案整理培训会。目前,全区有3家单位通过山东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示范单位验收,6家单位通过山东省级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先进单位验收。同时,区档案馆组织全馆党员干部定期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提升”“每周一讲”等活动,党员干部走上讲台为全体人员解读新修订档案法、《档案馆指南》《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等,提高全馆人员档案业务水平。

    区档案馆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精心打造档案文化长廊、红色档案展厅、爱国主义教育展厅,依托新馆优质阵地资源,开展“红七月”档案红色电影观影、档案开放日、党性体检等活动50余次。聚焦党建任务清单,开展“有声问候 微笑服务”专项提升活动,打造党员示范模范服务窗口,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宗旨,让群众享受温馨体贴的查档服务。目前,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98%,年内提供查档利用服务2035人次,调阅实体档案、电子档案6872卷(件、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30日 总第396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