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党建促“档”建 打造兰台坚固“堡垒”

——山东省滕州市档案馆争创“五星级党支部”工作纪实

作者:刘德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10 星期一

    去年以来,山东省滕州市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五星级党支部”创建为重要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深化“四个体系”建设,打造以“服务‘档’建、红色‘档’建、数字‘档’建、‘档’建之家”为主要内容的“兰台堡垒”,实施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以档案事业发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树牢为民宗旨,强化服务“档”建

    市档案馆积极改进服务质量,持续开展“午间不断档 全年不打烊”查档利用服务活动,不断优化到期档案移交进馆流程,减少工作环节,提升工作效率。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为枣庄市总工会、滕州市党史研究中心等单位提供档案服务。专门选派业务骨干到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农村局等15家单位开展档案业务培训,提高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参与创城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调沟通市档案局,畅通联络渠道,坚持重要政策提前协商、重要工作协同推进、重要安排及时沟通,落实工作清单,推进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联系基层档案室机制,深入开展全市档案人员轮训工作,全面推进业务指导工作。目前,全市已有25个镇(街)、部门(单位)参与该项工作,有力提升了档案服务满意度。

营造宣传氛围,强化红色“档”建

    按照《革命历史红色档案采集范围》标准,市档案馆对馆藏红色档案进行分类整理,共筛选出革命历史档案资料80余卷,并对馆藏重点红色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加工。利用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市档案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开展红色档案展示展览活动,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红色档案专栏,运用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红色档案文化。向省档案馆上报两篇红色档案优秀案例《战斗英雄丁玉吉荣誉证明征集进馆》和《中共临时党员证》,其中,《中共临时党员证》被评为红色档案征集创新案例,《战斗英雄丁玉吉荣誉证明征集进馆》被评为红色档案征集优秀案例。在国家级、省级媒体发表多篇稿件,传播滕州档案好声音。5名同志先后被评为全省档案宣传先进工作者,市档案馆被评为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推进资源体系建设,强化数字“档”建

    为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市档案馆持续推进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工作,开展第一期馆藏档案数据质量提升工程,逐步建立以档案数字资源为主导的档案资源体系。积极赴先进兄弟档案馆考察学习数字档案资源鉴定、文书档案清理工作经验,为数字档案馆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围绕到期档案移交工作,市档案馆对全市40个部门、19个镇(街)超过10年未移交到期档案的单位,通过现场示范、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开展业务指导,督促各单位按要求进行档案数字化加工,完成“双套制”进馆任务,进一步夯实全市档案资源基础。

强化队伍打造,建好“档”建之家

    为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市档案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大坞镇党史纪念馆、洪山口大会战记忆馆参观学习,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热情。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聚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活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发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合作的意识。举办18期“业务大练兵”活动,多渠道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着力建设高质量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选派两名优秀党员干部参加枣庄市档案系统修裱竞赛,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在馆内新建图书角,并投资8000余元购买书籍600余册,在全馆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文化氛围,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接下来,市档案馆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加强红色档案征集和开发利用,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点亮“兰台堡垒”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提升,不断推进全市档案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6日 总第396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