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奋力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甘肃省档案馆馆长 张秀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11 星期二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甘肃省档案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甘肃省委对档案工作的部署安排,以迎接国家档案局开展的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为契机,以基础业务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四个体系”建设,主动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作出档案新贡献、展现档案新作为。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省档案馆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锤炼干部过硬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尽到政治责任。

    要强化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发挥党管档案工作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建立局馆工作协同机制和重要工作会商制度,协同推进档案安全检查、档案业务建设评价,构建各级各类档案馆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行动,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自觉在中心大局下谋划和推动工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用好用活档案资源,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成果、档案文化产品和档案陈列展览,服务好中心大局工作。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深化《档案》杂志选题,推出一批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学术论文,为推进档案学理论创新发展积极作为。

始终如一践行档案人的初心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省档案馆要自觉增强战略自信和战略主动,结合重要历史节点,及时发挥档案宣传的独特作用,切实做到党有所呼、档必有为。聚焦资政参考,加大档案文化的服务供给,高质量推进“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项目和《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工程,高水平撰写《档案参考》。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党和国家重要档案收集好、整理好、保管好,为后人留下宝贵档案财富。要强化档案资源意识,制订年度档案接收计划,面向社会发布档案资料征集启事,加大依法催交力度,着力破解“收不进”的问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围绕甘肃“一核三带”和“四强”行动,加强科技、工业、民生、企业等各类档案接收归集,优化档案资源结构和质量,有效解决“收不全”的问题。要加强业务指导,紧盯反映甘肃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特色产业、甘肃地方方言等档案资料,努力实现“收得好”。要始终保持备战状态,认真落实“平安甘肃”建设责任制,定期开展档案安全保密教育,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巡查制度,加大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力度,开展馆藏系统、档案信息网站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及整改,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位一体”安全防护水平,织密“安全网”,筑牢“防护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民服务、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作为档案工作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切入点。紧扣民生导向,不断完善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积极推动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和电子档案接收利用系统推广应用,拓展共享系统查阅渠道,优化电子阅览室系统,提升档案信息共享能力,尽最大可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档案工作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最大魅力。

实干笃行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同样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事业的首要任务,必须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档案局开展的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既是对档案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次检验,也是对省档案馆2018年至2022年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和档案事业发展情况的总体考核,意义和责任十分重大。省档案馆要以此次评价为契机,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业务建设评价上来,对标对表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激发加强基础业务工作的内在动力,形成系统务实的工作思路,拿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建立推动业务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以评促建、重在建设、推动发展的目的。

    要扎实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突出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的导向。围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消除“知识恐慌”,填补“本领赤字”,真正成为业务精通的行家里手。围绕“甘肃要发展,我该谋什么”开展深入研讨,准确把握档案工作发展阶段性特征,把握档案工作的功能定位和发展优势。围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开展专题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举措,破解制约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围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开展专题练兵,常态化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岗位练兵,促进干部职工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

    档案事业要发展,关键靠干部。省档案馆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强化正向激励效应,大力选拔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大力营造有利于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以“练兵比武强技能、档案工作树新风”为主题,实施“师带徒”计划,压担子、交任务、教方法,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持续举办“业务大讲堂”、青年学堂、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等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发挥国家级档案专家储备专家、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作用,加强档案业务人才培养,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的人才动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6日 总第396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