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东广州黄埔区发出档案服务行业守法诚信倡议书

作者:韩 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13 星期四

    本报讯 为进一步规范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全区档案事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档案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召开档案中介服务机构交流培训会,发出档案服务行业守法诚信倡议书。21家档案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及39名业务骨干参加交流培训。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档案服务外包工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就档案服务外包合同规范、档案安全等要求进行重点讲解,并结合档案监督检查、移交进馆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此外,黄埔区档案局在全市率先发出档案服务行业倡议书,倡导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做信守承诺、守法遵约的档案服务行业实践者和档案事业推动者。

    交流环节中,广州市档案协会负责人围绕加强行业监管、搭建沟通渠道、加强业务培训等方面发表了观点,各参会档案中介机构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黄埔区档案局负责人表示,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应提高站位、放眼未来,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内、国际形势,树立危机意识和质量意识,主动改进服务手段和模式,提高档案服务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企业和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会议要求,档案中介服务机构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把握档案事业发展重要契机,加强对档案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合同履职、质量管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服务过程中的安全保密管理和用工管理,确保从业人员政治可靠,保障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近年来,黄埔区档案局致力于规范引导档案服务外包行业发展。2021年,联合区财政局制发了广州市首个纸质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加工项目支出定额标准,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近期,黄埔区档案局制定了《档案服务项目质量信用评价反馈表》,引导区属单位依法依规对档案服务外包企业资质、服务合同、服务质量、项目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评估和结果运用,进一步支持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参与和推动全区档案事业发展,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13日 总第396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