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增强参与意识做档案宣传的撰稿人

作者:宋玉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17 星期一

    档案专业报刊是档案行业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和阵地,发挥着舆论引导、业务指导和形象展示的作用。档案工作者应积极利用这一窗口和阵地,把握政治方向性、突出时代特征性、强化宣传引领力,更好更快地将档案工作重点和亮点宣传出去。这需要档案工作者做好业务工作与宣传工作的结合,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播种机”的观念。特别是年轻同志,更要注重结合本区域档案业务特色,增强宣传意识,提高写作本领。那么,如何写好档案宣传稿呢?结合实际,笔者想谈几点个人体会。

    首先,档案工作者不仅要成为档案业务专家,还要成为档案宣传工作的助推器和主力军。一要树立政治意识。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领会全国档案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档案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二要树立主动参与意识。要深刻理解档案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档案宣传主动性,躬身实践,培养进取精神,在干中学、学中悟、悟中写,从消极被动的“要我写”变为积极主动的“我要写”,不断提高档案宣传工作能力。三要树立潜心钻研意识。宣传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练好“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写稿是一项辛苦的工作,写作能力并非天生,而是在持之以恒的钻研学习、知识积累和工作摸索中练就的,因此要让自己沉住气、静下心、坐得住,在日积月累中钻研、总结写稿方法和技巧,把“我不行”变成“我能行”。四要树立学习借鉴意识。要及时找出自己写稿的不足,总结经验,多学习借鉴他人撰稿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敢于与快者赛跑、与优者对标、与强者比拼,写出优质稿件,营造档案宣传工作“全方位宣传、各部门参与、全人员动笔”的浓厚氛围。

    其次,要练就观、选、精的能力,提高写稿水平。一要练就一双善于发现宣传素材的“眼睛”。档案工作职能广泛,涉及不同领域和层面,如何抓住档案工作的重点、热点,发现档案工作的闪光点,需要我们随时随地观察和捕捉。只要用心挖掘,就会发现“生活处处皆新闻”,写稿时就不会感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二要提高选准宣传工作主题的站位。要胸怀大局、着眼重点、找准定位,注重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各项重要部署、重大战略、重大活动以及社会关切、百姓关注等内容,唱响时代主旋律。以重大纪念日宣传活动、红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地域文化特色展示、社会民生服务等为着眼点和突破点,传播好档案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三要提升精炼内容的能力。标题要精准凝练,旗帜鲜明地概括稿件要传达的思想;开篇点题,总领纲要,对事件内容进行归纳描述;段落思想要明确,突出重点,详略得当;内容要力求简明扼要,不拖泥带水,务实避虚,避免空话、套话和口号性质语言。

    总之,面对新时代的档案工作发展机遇,要主动做档案工作的守护者、践行者、宣传者,动脑动手,勤写勤练,写出有思想、有深度、有生命力的稿件,促进各地档案业务交流,展示档案工作成果,增强社会档案意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档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13日 总第396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