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发挥档案在调查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周 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18 星期二

    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也是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应有之义。档案工作和调查研究的有机结合,有助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那么,应如何发挥档案在调查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着手。

    一是梳理“问题库”,从档案中挖掘调查研究课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重要目的,地方各级各类档案馆负责收集、整理、保管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方面内容的历史材料。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技水平迅猛提升的当下,通过梳理排查地方不同历史时期档案反映的现实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研究这些问题的共性和个性,分析其产生原因及最佳处置方案,并与当前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实际作比较,有利于找准当前发展中的堵点瘀点难点,精准选好调查研究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的解决措施,进而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档案馆为例,从2002年开始,市档案馆便建立了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制度,记录重点建设项目的立项、建设、竣工等各个环节。相关单位根据这些档案数据,梳理分析出全市部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征地拆迁、配套市政设施建设、搬迁安置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为市政府在加强项目投产运营后的监督和管理,以及新建项目的优化提升等方面提供重要参考。

    二是挖掘“素材库”,以档案助力调查研究目的的实现。大多数地方档案馆既收集近年来本地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个人等形成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档案信息,也保存历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史实资料。从档案资料中整理体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数据,或是筛选群众最关心的典型案例,有助于不断完善调查研究方案,保证调查研究过程科学可信,进而在调查研究分析当中验证实效,总结归纳优化调查研究结论。

    例如,桂林市在着手解决群众提出的“按照原有协定,办理不动产权证”诉求中,大量查阅原有会议纪要、领导小组文件、土地规划图纸等档案数据材料,迅速厘清该问题是由于管理机构变更、政策调整等因素造成的,对症提出解决群众“办证”合理诉求的相应措施,妥善解决该问题。

    三是建立“成果库”,用档案提升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实效。档案工作具有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充分发挥档案的便民利民作用,有助于实现调查研究成果效益的最大化。在深入分析研判、充分论证基础上形成的调研报告等成果,特别是针对长期困扰基层发展的顽瘴痼疾、体制机制存在的弊端漏洞等,提炼总结出有实效、可操作的办法措施,及时将其编研整理成调查研究优秀成果档案,可以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理解、认同、吸收优秀的调查研究成果经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提升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助推调查研究成果成为指导实践的科学举措和推动发展的有力抓手。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充分记录、整理调查研究中察到的实情、提出的针对性建议,以及解决地方发展、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的有效办法等档案材料,并发挥其建设性作用,对于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升调查研究质效具有重要的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17日 总第397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