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收、管、用、督”四环节 加强档案工作闭环管理

作者:陆跃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19 星期三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黔南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紧盯档案“收、管、用、督”关键环节,通过建设接收平台、构建管理体系、拓展服务功能、用好督导优势,奋力推进档案工作闭环管理,全州档案事业取得明显成效。

建设接收平台,着力解决“收”的问题

    按照“分类收集、统一管理”原则,围绕接收规范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利用最大化等特点,全州打造了电子档案和实体档案接收平台,有效解决前端业务庞杂、纸质文件增长迅速、手工收集整理效率低等难题。根据档案移交接收统一标准,扎实推进档案接收平台系统更新,将档案信息化平台建设纳入州级公共资源(州县一体)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积极探索“统筹资源、依托银行、搭建平台、共建共管”档案信息化平台建设新模式,按照“州局统筹、州馆指导、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方式,持续推动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

构建管理体系,着力解决“管”的问题

    全州坚持“党管档案”原则,明确党委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直管、党委办班子成员分管档案工作,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工作方针,将档案工作纳入党委(党组)议事日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实施、谁担责”方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科学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管理体系。采取“党委领导统筹督促抓、局馆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分工抓、档案人员具体抓”工作模式,围绕建设档案现代化治理复合型人才队伍目标任务,采用集中综合培训为主、专项业务培训为辅、实地实操服务为日常的培训方式,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水平。以推动党管档案工作立制度、建机制、有落实为导向,全州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依法监管、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负责”的工作机制,创新“协同合作+授权委托”方式,深度协同开展档案业务指导、档案执法检查及其他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及专项档案检查验收工作。

拓展服务功能,着力解决“用”的问题

    全州严格执行档案开放鉴定有关规定,落实档案利用服务首问责任制度,通过建立鉴定小组,对档案保密期限是否到期、是否延期开放、是否涉及个人隐私和是否适宜开放等情况开展认真研判,确定收集归档范围、划控使用标准、利用审批和查阅流程。抢抓“放管服”改革机遇,依托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全网通办”平台,进一步优化查档流程,对已鉴定复审的档案通过信函、网站、电子邮件和互联网政务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开放信息,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通过举办“档案话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黔南红色记忆专题档案文献图片展、贵州省水书文献申遗宣传展和拍摄《民族瑰宝·水书》微视频,充分展示黔南历史与档案文化,促进档案实体保管基地向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展示场所转化,推动档案馆从“资源库”向“文化库”转变。

发挥指导职能,着力解决“督”的问题

    全州坚持以档案安全问题为导向,以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为着力点,采取“总体引导、主动过问、寻找问题、亲临督导”方式进部门、走基层,对各级各单位档案馆室、数字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等进行督促指导。同时,全面推行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提前抓好同级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和审查工作。以综合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和档案监测工作问题反馈为契机,按照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的原则,全州采取“一张内容清单、一个电话督查、一趟跟踪问效、一次现场解答”方式督促细化落实问题整改,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的作用,全面统筹安全生产和档案安全,积极畅通地区向上报告和问题整改工作渠道,围绕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得到落实、各个环节部位是否存在安全漏洞和隐患、各种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等重点内容开展问题监督指导,切实巩固档案治理成效。

    下一步,全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档案工作闭环管理,进一步加强“收、管、用、督”全流程管理,不断健全完善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州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质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17日 总第397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