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欧盟启动EUreka3D项目支持小型文化遗产机构数字化转型

作者:王春蕾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24 星期一

    近期,欧盟数字欧洲计划(Digital Europe Programme)正式宣布启动EUreka3D项目,旨在从3D数字化、访问、存储、共享等层面为面临数字化挑战的欧盟小型文化遗产机构提供技能培训和知识提升计划,以促使其快速进行数字化转型,提高其数字化服务水平和效能。该项目为期24个月,由国际摄影遗产联合会牵头,欧盟数字欧洲计划提供资金补助。

    该项目主要内容分为3个部分。首先,其在基于智能技术基础设施和工具的试点行动中开发数字化服务和资源,这些服务和资源同时在欧洲开放数据云(EOSC)中提供注册。项目提供的基于云的、安全且专业的环境让小型文化遗产机构更易于、更方便对其3D资产进行数字化、建模、管理和共享。其次,EUreka3D项目让各类小型文化遗产机构得以参与试点行动,帮助其在保障数据安全和注重知识产权的环境中管理和保护文化遗产内容,并将选定项目的高质量3D数字化内容及其相关元数据收集到Europeana平台上,并进行在线聚合和发布。最后,EUreka3D项目侧重博物馆和小型文化遗产机构人力资源建设,并在Europeana平台上提供3D数字化、数据处理、云端保存等方面的培训资料,提供在线咨询、网络研讨和专项技能培训,帮助小型文化遗产机构探索持续利用虚拟空间的可行路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24日 总第397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