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澳大利亚免费公共数字档案馆Trove或因资金不足被迫关闭

作者:何露彤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26 星期三

    Trove是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于2008年推出的免费公共数字档案馆。该平台整合了澳大利亚的档案、手稿、图片、音乐、PANDORA网络档案等资源,向用户提供来自约900家澳大利亚收藏机构的超60亿件文化遗产藏品的访问服务。作为一项免费的数字公共服务,Trove所提供的文化遗产藏品涵盖了极为广泛的主题和形式,吸引了庞大而忠诚的用户群。据统计,该平台每年访问量超过2200万次。对于学者、研究人员和普通公众而言,Trove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在资金削减的情况下,Trove作为国家图书馆的“额外服务”面临着关停的黯淡前景。

    由于技术迭代等原因,Trove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以实现其数字服务现代化。根据测算,近4年内需要投入约3200万美元的资金来升级其老化的数字档案系统。而与之相悖的是,由于用于Trove维持及发展的资金不足,Trove需要降低数字服务成本以保证其能继续存在。处于困境中的Trove未来形势并不乐观。根据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于2022年底发布的Trove平台发展战略,目前国家图书馆所拥有的资源仅能使Trove正常运行至2023年6月,此后能否正常运行取决于可用资金投入。如果在今年7月之前Trove未能收到额外的资金支持,那么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在线门户将会因资金不足而被迫关闭。

    Trove的关闭将会对其用户造成极大影响,尤其对从该平台获取研究资料的学者及研究人员来说,Trove的消失无疑会增加研究的成本,他们将需要在获取资料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资金。Trove的未来令人担忧,其需要的不仅是额外的发展资金,更是彻底的改革和重建。只有成为国家图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Trove才不会被作为预算危机出现时的第一个牺牲品,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24日 总第397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