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旧时兰台入新篇

——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打造红色档案文化品牌纪实

作者:杨 韫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05 星期五

    当丝绸档案遇上密室逃脱,会擦出什么火花?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第七档案室”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在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苏州市工商档案管理中心)顺利开展。“时光进度条”档案沉浸展览、“第七档案室”IP、“漳缎疑云”互动密室、“东观梦”行进式实景演绎推理一一拉开帷幕。活动全程以线上直播、线下参与模式进行,并收获线上线下观众一致好评。

    “第七档案室”是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以“中央文库”这一历史原型为背景,推出的档案教育文化创意新项目。为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借助丰富的馆藏档案资源,结合游戏互动体验的方式,将红色历史、档案知识、解谜游戏、文艺创作等巧妙地融为一体,通过新方式面向社会讲述一代代档案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传承与坚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帕帕·摩玛·迪奥普称“‘第七档案室’是融合档案科学教育和文化创意发展的创新项目,以其原创性、突破性和互动性备受关注,是落实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文献遗产(包括数字遗产)保护及利用的良好案例”。

一场让人直呼“爷青回”的时光展

    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文化需求的时代,档案部门积极拓宽思路,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推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档案文化产品。这场由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与“游戏的人”档案馆合作举办的“时光进度条”档案沉浸展览,遴选了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和游戏档案馆馆藏与游戏、儿时记忆有关的50余件特色档案,包括各个时代有代表性的游戏杂志、设计手稿、光盘、实物等,配合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馆藏扑克牌厂相关史料、民族工商业实物档案、《小辰光》影集照片、《童嬉》画作和手稿,激发观众的兴趣。此外,展览还设立了一面游戏发展史主题墙,浓缩了从古代到2021年每一年具有代表性的游戏以及文字介绍,并利用“90年代”“00年代”“10年代”3个年代的场景复原,给人们带来一场关于游戏的档案沉浸体验。“时光进度条”档案沉浸展览致力于创新开发利用馆藏,突破常规思路,通过游戏与档案的结合,凸显游戏的档案文化内涵,充满童真童趣,令观众耳目一新。

一个与众不同的守护神兽“阿卡”

    在“第七档案室”这一IP宣发仪式上,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的守护神兽“阿卡”闪亮登场。“阿卡”,与英文中档案“Archive”一词发音相似,“阿”是吴方言中的常用字,笔画数为7,暗合“第七档案室”。“卡”有关卡之意,同第七档案室的解谜元素相呼应。“阿卡”原型为中国古代神兽“椒图”,传说椒图为龙的第九个孩子,性好僻静,善守门,忠于职守,古人常将“椒图”用作铺首衔环的造型装饰在大门上,以守护一方平安。这恰恰与档案工作者“敏于一事一物,谨于一言一行”的形象相契合。活动现场,观众上台互动,唤出银幕上憨态可掬的“阿卡”,线上直播间则推出了“阿卡”系列盲盒以及其他丝绸档案主题文创产品,广受观众喜爱。流传千年的苏州丝绸文化与上古神兽“阿卡”之间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呢?让我们继续在档案里寻找谜底吧!

一种崭新的档案文化载体

    “第七档案室”项目以打造文创产品、文化故事、场景体验等完整IP体系为核心,迄今已经推出了解谜书《第七档案室》、大型实景解谜活动“追踪者的倒计时”、情景表演“你好,档案人!”等剧情联动、层次丰富、系列互补的档案文化产品,多角度强化IP。“漳缎疑云”互动密室是国内首家以档案为主题元素的密室,也是国内首次以红色档案真实历史构建的主题IP,更是中国丝绸档案馆在沉浸式互动教育领域的破圈尝试。讲述的是:70多年前,第七档案室奉命追踪一份藏于苏州的漳缎祖本,在任务过程中发生意外,以致这项任务到今天仍在继续……可以说,它是一种崭新的档案文化载体,兼顾趣味性、创新性与知识性,玩家需要充分调动双手与大脑,发挥团队协作能力,才能解开层层谜题,揭开故事的真相。

    互动密室是一个160平方米的全封闭空间,工作人员将其布置成了“中央文库”工作场所,设置了“空间套空间”的结构以承载故事起伏转折的情绪点,依托互动电子屏、排序感应系统、芯片感应系统等数字设备和技术,以创新互动形式呈现扁平化的知识内容,能够充分调动起每位玩家的积极性。此外,密室内景布置上充分考虑年代特征和人物特性,游戏过程符合真实生活逻辑,故事中档案人员的工作流程遵循实际的规章制度,玩家只要进入其中便会产生真实的代入感,在“润物细无声”中了解档案知识、丝绸文化和红色历史。

一段话剧质感的行进式演绎

“东观梦”行进式实景演绎推理现场

    “第七档案室”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以一场意料之中的揭牌“意外”,让玩家不知不觉进入了“东观梦”行进式实景演绎推理环节。“探缘起、思昨日、向未来”,不同时空的3幕小剧场环环相扣,为玩家揭开了“第七档案室”的前世今生。玩家在引导之下进行搜证解谜,悉心探索推敲,顺着时间线索,沿着场馆的行进路线缓缓前行,不断还原“第七档案室”及其成员不为人知的故事。活动围绕档案的沿革、功能、意义等进行主题创作,虚构出秦汉时期的“石渠阁”、明代的“鱼渊阁”、近代的“中央文库第七科”等,融入包括丝绸档案在内的文献遗产、文化遗产等相关内容。虽然“第七档案室”、“漳缎祖本”案件、故事人物是虚构的,但石渠阁、中央文库、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等机构是真实存在的,剧情中蕴含的档案知识是丰富多样的。虚实相生之间既将“中央文库”这段历史以艺术化的方式加以具象化,又为“第七档案室”增添了神秘感与吸引力,通过穿越时空的对话,生动展示了档案人的火炬接力与精神传承过程,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继往开来东观梦,承上启下兰台人。“第七档案室”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已圆满落幕,就让我们继续在挖掘利用红色档案中回顾兰台人历久弥新的炽热初心,在追溯记忆之际审视自我、砥砺前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日 总第397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