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档案规范化管理助推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和爱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05 星期五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云南省档案局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经济工作重点,加强金融档案业务指导和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认定工作,积极服务云南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是云南省银行业中机构网点分布最广、存贷规模最大、支农服务功能最强、存款“破万亿”的金融机构,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金融支撑作用。2019年,云南省档案局在对各金融企业档案工作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与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出台了《云南省档案局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关于加强业务档案规范管理的工作意见》,正式启动云南农信系统档案规范管理认定工作。按照《云南省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认定办法》《云南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档案馆及示范单位复查办法》《云南省省属企业档案工作检查标准》等相关要求,云南省档案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以省农信社为龙头,引领带动全省农信系统开展档案工作业务指导、执法检查、档案工作规范化认定与复查评审等工作。

    通过规范化认定系列工作的开展,云南农信系统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全面领导档案工作得到加强,建立健全了全面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持续推动企业档案规范管理工作纳入企业党委(党组)年度考核内容等机制,形成了行业主管部门、云南农信系统各方齐抓共管档案工作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企业档案工作规范管理能力,有力助推云南农信企改工作有序开展和企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截至2022年底,全省农信社系统128家法人单位已完成档案工作规范化认定56家,3家单位完成档案工作规范化复查,78家农商行已顺利完成改制工作。

    下一步,云南省档案局将坚持典型引路和典型示范,结合全省各金融系统特点,主动服务全省金融系统档案规范化管理,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档案基础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日 总第39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