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部门怎样做好调查研究

作者:杨心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2 星期五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曾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能不能深入下去,工作能不能落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不是以身作则,深入部队,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努力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使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胡锦涛同志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重要问题,开展系统的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等重要论断。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把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档案部门,应该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开展调查研究呢?

    笔者认为,开展调查研究,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解决新时代档案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必由之路。作为档案部门,应重点从思想、方法、保障3个方面发力。

    在思想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调查研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党历来高度重视档案工作,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把档案工作地位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提出了“四个好”“两个服务”的具体要求。但是,由于历史、工作性质、现实、自身等多方面原因,不少档案馆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作局限性大、与社会联系少等问题。档案部门必须打破僵化的思维模式,以开放的心态积极走出去,大胆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要到浙江、福建、北京、上海等档案工作“第一方阵”的省市去,学习先进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

    在方法上,既要抓住共性方法,更要抓住个性方法。既要严格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步骤要求做好调研各个环节重点工作,也要结合档案工作自身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首先,要直面问题,明确课题。要对当前工作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重点围绕“四个体系”建设,对照业务建设评价标准,找出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调研课题。其次,要深入下去、学习经验。要结合本馆梳理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有方向性地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进一步发现自身深层次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重点借鉴其他省、市、区的工作经验。最后,要深化研究,找出办法。调查,只是调查研究的其中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要研究,否则就会出现“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等情况,要深入开展研究,去伪存真,去粗取精,针对自身存在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对策。

    在保障上,除了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四不两直”、加强统筹防止扎堆、力戒形式主义等重点要求外,档案主管部门要重点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档案馆要多到与自身业务相对接近、“踮起脚就可以到”的地区调研,防止一窝蜂、大呼隆,为调研而调研。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此外,领导应带头亲自主持制定方案,拿出专门的经费、时间,安排专门的人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推动将调研成果运用到工作当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8日 总第398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