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作者:本报记者 宁宇龙 李安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5 星期一

    初夏的北京,天朗气清,花团锦簇。

    为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在组织副司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中办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同时,5月5日至12日,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600多名处以下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夯实理论基础。

    8天时间里,读书班的全体学员徜徉于理论知识的海洋,全心学习、静心研读、潜心思考、用心体会,在常学常新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交流研讨中凝聚奋进力量,接受了一次理论武装的再强化、党性修养的再锤炼、思想灵魂的再洗礼、能力本领的再提升。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要真正来一次大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新征程上实干担当、锐意进取,为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举办读书班是中央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馆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对此,馆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理论学习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陆国强馆局长在开班式上要求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原原本本、系统连贯地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深刻领会其精髓要义。要紧密联系档案工作实际,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思考推动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自觉按照学习安排进行集中统一学习,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馆局机关党委精心谋划学习工作方案,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张贺福同志作读书班开班讲座,就《习近平著作选读》主要内容进行串讲,组织大家在认真研读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基础上开展分组研讨,举办“一人一题一讲一写”公开课,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深学细悟 研讨交流  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读书班期间,学员们原原本本、系统连贯地一篇一篇读、逐句逐段悟,在反复研读、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中不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馆局各个会议室、办公室内,澎湃着深学细悟新思想的热潮,一场场交流研讨、一次次思想碰撞将读书学习推向深入。

    馆局办公室的同志们收获满满:“总书记的话语既通俗易懂又博大精深,无论是讲意义的振聋发聩、讲目标的拨云见日,还是讲问题的语重心长、讲对策的鞭辟入里,都让人深受教育,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领袖的魅力深深触动人心。”

    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的同志们研讨热烈。“通过学习,逐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和基本内涵的理解,经历了认识不断深入、思想不断转变、情感更加认同的过程。”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加全面学习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改造主客观世界、指引前进方向。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推动明清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同志们学有所获。

    此外,许多党员干部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甚至在读书班期间的休息日也加紧学习、加油充电,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展示成果 分享体会 将学习成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巨大的思想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要学会从中找方法、找方向、找思路、找答案。”

    “我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自觉在大事要事、急事难事、苦事小事上磨练自己,为‘三服务’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

    一句句学习感悟发自肺腑、一段段体会收获饱含真情、一个个工作谋划令人鼓舞。5月12日,以“一人一题一讲一写”公开课形式进行的读书班总结会隆重召开,在一整天的时间内,45名年轻干部分享了读书班学习成果。

    同志们结合所学所思所悟,围绕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围绕推动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畅谈收获体会,相互借鉴启发,在彼此分享的过程中再次提高思想认识、夯实信仰根基、提升工作本领,展现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新风采。中央第十七指导组莅临指导的有关同志,对大家的交流发言给予充分肯定。

    读书班虽已结业,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脚步将永不停歇。大家表示,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系统谋划 一体推进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理论学习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读书班期间,馆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开展了第三次专题学习,传达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和中央第十七指导组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有关安排。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按照中央部署抓紧抓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聚焦深化、内化、转化,在通读、深读、精读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调查研究,细化调研工作方案,确保调研工作质量。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整治工作,围绕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要强化系统思维,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把影响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的重点,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档案事业发展,提升政治机关建设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5日 总第398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