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打造成渝副中心的火热实践中彰显档案作为

作者:四川省绵阳市档案馆馆长 汤克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6 星期二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百年大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复兴伟业、引领时代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四川省绵阳市档案馆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把思想上的收获、理念上的提升、精神上的提振转化为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更多的档案力量。

坚持政治引领,在融合学习中筑牢思想根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要自觉主动学、持续跟进学,做到常学常新,确保学深悟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树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树立全局观念,形成系统思维。

    要紧扣行业学、联系实际学,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梳理本地区本单位档案工作优势短板等工作充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宏大使命情怀和深邃历史眼光,准确认识档案工作的重大意义、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通过学习找方向、找遵循、找思路、找办法,明确工作路径,设定工作目标,在绵阳实施“五市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的火热实践中彰显更多档案作为。

坚持围绕大局,在主动作为中助推绵阳现代化建设进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绵阳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要求,在服务各项事业中找准档案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要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加强与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保管单位的合作交流,推动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整合优势,不断塑强自身优势,全力推出更多主题鲜明、制作精良、感染力强的红色档案精品,为绵阳现代化建设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及群众需求深化档案资政服务,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决策参考,为加快构建地方新发展格局贡献高含金量的档案智慧。

    要主动跟进做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档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办法》等要求,全面收集好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档案资料,全面留存好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档案资料,全面记录好中国式现代化奋进历程中绵阳的新发展、新成就、新变革。

坚持守正创新,在聚焦发展中推动事业转型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立足新发展阶段,市档案馆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档案事业转型升级,要紧扣档案资源数字化转型、档案信息化强基工程等任务要求,以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为契机,高标准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以大数据云平台为依托,搭建起档案综合管理系统和互联网信息采集系统,打牢立档单位电子档案在线接收和利用工作基础。

    要切实推进档案数字资源体系建设,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要求,促进各类电子文件应归尽归、电子档案应收尽收,建立档案数字资源核心总库,不断完善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建立民生档案专题目录数据库。

    要主动融入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发展,围绕业务流程数字化、馆库管理智能化、数字档案应用场景化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进一步推动档案馆工作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坚持目标导向,在对标争先中实现高位突破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档案馆要放眼全国找差距,紧盯省内争位子,善于把握机遇,敢于对标争先,全力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大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健全数字档案安全体系,推动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进一步提升档案安全保管保护工作水平。

    要切实做好重特大事件和重大活动档案收集、管理、利用等各环节工作,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做好全国国有档案资源调查普查相关准备工作。要着力提升档案开放率,畅通档案利用渠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优化档案公共服务环境。要锚定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目标,加强档案干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和教育培训,注重在实干中磨砺干部,增强档案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要高质量做好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高水平参与全省“百馆联展、千人读档、万档惠民”活动。要进一步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阵地功能,不断丰富“四史”教育的载体和形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5日 总第398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