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省档案馆向袁隆平院士家人赠送档案复制件

作者:张 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4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整理馆藏时发现了袁隆平院士之父袁兴烈先生在平汉铁路管理局工作时期填写的员工家庭概况表,并专程赴长沙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将档案仿真复制件和袁隆平院士在豫影集赠送其家人。

    2021年5月22日,袁隆平院士这位终其一生都在追求自由、追寻科学,致力于“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杂交水稻之父”,带着他的禾下乘凉梦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为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深切敬仰和无限思念,河南省档案馆通过档案这一记录历史、跨越时空的独特方式,将馆藏袁兴烈先生填写的《交通部平汉区铁路管理局员工家庭概况表》进行仿真复制并送到袁老家人手中。该件档案记录了袁隆平的家庭概况,表格填报日期为“民国三十五年七月十五日”(1946年8月11日),填表人为袁兴烈,时年39岁。表中还明确记录了袁家五兄弟的出生日期,其中就有次子袁隆平的出生日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2日 总第398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