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切实保障档案数据安全

——安徽省六安市档案馆加强档案安全管理纪实

作者:陈丹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4 星期三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档案馆切实把档案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牢,持续强化档案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履行档案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坚决筑牢档案安全屏障。

坚持政治引领,筑牢思想防线

    市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等方式,开设“兰台课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泄密典型案例为警示,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风险防范意识,深刻认识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精准细化分工,完善工作机制

    市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档案安全“第一责任人”重任,将档案绝对安全作为谋划、推进全馆工作的前置条件狠抓落实。整合原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成立六安市档案馆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馆长任组长、副馆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办”的工作模式,将安全责任压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

完善制度保障,消除风险隐患

    市档案馆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赴上海市档案馆等长三角先进地区档案馆学习档案管理尤其是档案安全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并结合本馆实际,修订完善《六安市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六安市档案馆档案、资料安全保管制度》《六安市档案馆网络安全责任制》《六安市档案馆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六安市档案馆保密要害部位管理制度》《六安市档案馆档案数字化现场管理制度》等,出台《六安市档案馆档案数字化项目驻馆外包人员管理制度》,形成涵盖档案安全管理各环节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建立并落实日常馆领导带队巡馆制度,每天由一名副馆长带队组织人员巡检机房、库房、总控等区域以及存储、监控、消防等设施设备,建立巡查台账,对已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严格人员出入库登记管理,特藏室和珍贵档案采取多重的安全防护措施,从源头上确保档案实体安全。

推动设备升级,提升安防能力

    在充分利用市档案馆视频安防系统、消防自动报警灭火系统、温湿度监测系统、门禁系统等安保设备基础上,市档案馆增配安检机、入侵报警器、水浸警报器等设施设备,增设联网监控探头,监控点位达到108个,实现全天候远程监控,建立起全面立体的现代化安保体系,充分发挥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的功能。

加强安保建设,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市档案馆中心机房实行局域网、政务网与因特网“三网隔离”,配备必要的网络安全设施,并安排专人保障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馆藏档案资源管理系统和电子档案移交接收系统均实现二级等级保护,并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多次联合系统维保单位开展网络安全培训,现场搭建模拟攻击环境,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风险抵御能力。高度重视档案业务外包安全管理,精准划定档案服务外包范围,严格审核服务供方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切实加强人员管理,保障档案数据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2日 总第398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