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朝阳区加强企业集团组建档案处置工作

作者:陈宝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5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整合区属企业资源,组建了朝阳文旅集团、朝阳科技集团和朝阳城发集团。为确保三大集团在组建过程中档案处置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档案归属与流向明确,朝阳区档案局提前介入,多举措加强企业集团组建档案处置工作。

    区档案局加强与区国资委及相关企业的沟通对接,制发档案处置工作意见,明确涉改企业档案处置原则和方法,同时对各企业档案处置工作提出明确标准和要求。一是加强对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过程中档案工作的领导,确保资产与产权变动工作与档案处置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编制档案处置工作方案,明确档案工作负责部门和人员安排、时间进度安排、档案收集整理要求、档案清点移交程序及档案日常保管利用要求等。三是及时完成文件材料整理、归档、移交和清点工作,严防任何部门和个人私自留存、转移或销毁档案,确保档案绝对安全。四是及时编制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区档案局将持续加强对新组建企业集团及涉改企业的档案监管和服务,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档案工作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2日 总第398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